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专家:整合涉农资金 让扶贫拥有“洪荒之力”

2016年11月04日 16:17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基层最知道自己哪儿疼,开方抓药脱贫攻坚按理说也更准。然而,长期以来,各部门的扶贫资金都是“戴帽下达”,项目和用途都规定好了,贫困县不能自主安排,资金使用效益受限,脱贫瓶颈也很难合力突破。

  近年来,湖北、江西等省相继开展了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全力开“啃”扶贫资金整合这块“硬骨头”。通过项目资金整合,争取实现关键点集中发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今天的《农经漫谈》,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就为您带来:好钢用在刀刃上,整合涉农资金,让扶贫拥有“洪荒之力”。

  大家都能感受到,国家对于农村的支持,这些年来一直在加强。而对于贫困地区的支持,就更加全面和深入。为了能够准确地扶持,很多国家的扶贫款都是专款专用的。不过,随着经济形势的不断发展,扶贫款的管理方式,也在不断进步。

  有扶贫部门的工作人员最近就说,到基层的扶贫项目资金零、散、小、乱,大家都知道最好整合使用,但是整合起来难度就比较大。所以,今年4月份的时候,国家就出台了新的政策,支持贫困县对各项资金进行整合使用。

  国家新政策明确提出,“渠道不变,充分授权”,就是有关部门仍按照原渠道下达财政涉农资金,但属于整合范围的资金项目下达到县里后,可以捆绑使用,怎么安排全由县里做主。这样一来,各地管理部门就可以统筹规划,化零为整,重点突破。

  仅仅几个月以来,这项措施现在已经起到了明显的作用。比方说,江西赣州市于都县,就是这次新政策的试点县。当地管理部门负责人就说,项目资金整合后,朝着精准脱贫的难点、关键点集中发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更有底气。

  在以前,扶贫资金缺乏整合的机制,所以很多对当地经济发展有明显好处的项目,搞起来都有所限制,有一些项目并没有取得明显效果。现在,于都县就整合了名优经济林示范项目、农业技术推广、低产油茶林改造、油茶示范县建设等项目资金,集中力量办大事,对当地的特产油茶进行了改造,引入扶持15家油茶公司,建成9个万亩以上高产精品油茶林基地。集中力量进行扶贫攻坚,全县的500多贫困户因此甩掉了贫困的帽子。这直接体现出新政策的优势。

  但是,这种整合必然也会带来一定的疑虑。专款专用,对于扶贫款项的使用清清楚楚,分毫不差。整合起来,虽然效果更明显,但是执行起来,会不会产生效率低下的问题呢?

  这一点,研究人员想出了应对之策。有研究人员就说,试点效果不仅要看整合了多少资金,更要看脱贫成效,执行过程中,优先安排群众积极性高、意愿强烈的项目,帮扶对象要参与评选和管理,同时还要建立公示制度,严格进行监管评价。

  您看,这么一来,就不怕扶贫资金使用不到位了。

  要想新政策起到最大效果,帮扶对象要积极参与。在评选和管理过程中,咱们一定要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根据自身需求,给管理部门提供信息和思路,保证决策的准确性。

  而管理部门也要多方统筹,科学决策。咱们县里发展什么产业对大家最好,咱们一定要多听群众的意见,追求时髦的产业固然有好处,但是扶贫的最高目标,就是让大家过上好日子,哪些产业项目,大家受益最大,才是咱们的资金最好额去向。

  正所谓:零散小乱功能弱,整合使用新突破。群策群力定方向,化零为整功效强。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