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69岁藏族老党员拿出一半家产 将100只母羊发放给贫困户

2017年08月08日 09:30   来源:青海日报   丁玉梅

  谢日布老人和他的家。丁玉梅 摄

  “第一,这些羊不能发放给村里的党员干部;第二,不能将这些羊给我的亲戚朋友;第三,要将这些羊发放给最困难的群众。”这是一位藏族老党员把自己的100只母羊,无偿分发给村里的贫困户时提出的三个要求。100只母羊是谢日布老人一半的家产,老人的举动,无不彰显着他在扶贫路上决心和担当。

  7月21日,从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哈尔盖镇,穿过几处居民区,一路向西,去往哈尔盖镇环仓休麻村谢日布老人的家。仿佛伸手就能触碰的天空,蓝的没有一丝杂质。马路两边偶尔会看见悠闲地吃着青草的牦牛。山脚下牧户家里生起的炊烟,让这片延伸至天边的草原多了一份人间的烟火气息。

  驱车17公里,踩着松软的青草,我们看到了已等候在家门口的谢日布老人。老人的儿子去放牧了,家里只有他和老伴及小孙女。居住在草原深处,带着茶色的眼镜,穿着短袖运动裤,69岁的谢日布老人,看上去颇有点“闲云野鹤”的意味。

  是什么动机促使老人把自己家将近一半的财产,无偿分给了村里的贫困户?客厅里摆放着刚察县民政和扶贫开发局给老人颁发的“扶贫帮困突出贡献者”的奖状。“我父亲是一名党员,他从小教育我,作为一名党员不能自私,能帮助大家的时候,就应该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谢日布老人如是说道,现在国家出台了精准扶贫政策,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国家下了大力气,我作为一名党员,这点事是应该做的。

  当决战小康社会的号角吹响,当所有人在精准扶贫的路上挥洒汗水,在刚察县环秀草原上,谢日布老人,带着最为朴素的想法,在全村人的脱贫路上做着他认为该做的事。

  “谢日布老人的100只母羊在我们驻村干部的帮助下,分给了村里的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分得了25只。”驻村工作队队长旦木真昂杰说,得知了老人的做法后,村里人纷纷对老人伸出大拇指。

  “瓜真切,瓜真切……”一声声的谢谢,诉说着李智布对谢日布老人的感激之情。25只母羊对富裕家庭来说并不算什么,但对李智布一家来说,这些母羊就是他们家脱贫致富的希望。

  李智布三年前原本家里生活条件不差,但是母亲生病后,他变卖了家里值钱的东西,还跟亲戚借了很多钱。母亲去世后,这几年他通过打工也还了亲戚朋友的一部分钱。

  去年谢日布老人给他家送来了25只母羊,村上还通过整合51户贫困户的产业发展资金,和大家签订合同后,以“母畜周转”的方式,给大家购置1500余只母羊,贫困户家里每人可以分得8只母羊。

  现在李智布有了新盼头,等今年十月份,这些母羊和小羊崽出栏后,他就有了收入,还完借的钱,还会有剩余的钱,脱贫没问题。

  “谁都有个难处。”热心的谢日布老人,不管村里谁家有难,都会前去帮忙。不久前,村里东华的妻子生病了,急需用钱,谢日布老人本想给东华几只羊,但是羊又急忙卖不出什么价钱,老人取了他跟老伴的2000元养老金,送到了东华的家里。

  这样的事情老人做过的还有很多。谢日布老人不仅是村民的贴心人,更是村里党员干部的好帮手。在闲暇时间,老人还会给村里人讲党的优良传统,给牧民仔细解读国家的惠民政策。

  如今老人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现在不管是民族团结方面,还是物质生活上都越来越好了,咱们要懂得感恩。”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