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换思路荒滩变“宝地” 石头缝里种出十亿元大产业

2017年07月27日 10:1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每年7月,宁夏中卫沙坡头区香山乡硒砂瓜进入收获季节。从空中俯瞰,远处大小山丘在高温炙烤下犹如火焰山一般,而山脚下大片的硒砂瓜瓜田如绿毯一般铺开,绿蔓青瓜很是可爱,前来购瓜的大小车辆穿行其中,一派热闹景象。

  广东客商陈小杰告诉记者,中卫市香山硒砂瓜在广东很受欢迎,硒砂瓜地头收购价格也比其他产区的西瓜每斤高出0.2元左右。硒砂瓜有啥不一样?为何就比其他产地的西瓜卖得贵?

  香山乡地势起伏、沟壑纵横,年降水量200毫米左右,蒸发量却达2400毫米。为生存,当地农民通过压砂,在土地上覆盖一层厚度达10至15厘米的砂石颗粒,在砂石下土层上种植西瓜,既合理地利用了光热资源,又起到有效节水、增温和保墒的作用。砂石中的硒、锌等微量元素还可转换到西瓜中来,硒砂瓜因此得名。

  除了富含硒、锌等微量元素外,硒砂瓜的另一个特点便是个头大。20多斤的西瓜很是平常,而这也体现了当地人取舍的智慧。香山乡红圈村村民俞学川指着地头被丢弃的小瓜说:“我们这里土地肥力、水分有限,为了保持硒砂瓜的品质,我们只在每根瓜蔓上保留一个瓜,要不然西瓜长不大、长不好。”

  此外,除了个大味甜,硒砂瓜还皮厚耐储存,更受全国各地客商的追捧。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中卫硒砂瓜产业已成为当地农民致富增收的支柱产业。

  中卫市农牧局局长景兆珍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中卫市硒砂瓜连续6年销售收入突破14亿元,比2004年增加近12亿元。瓜农人均来自硒砂瓜销售的收入达到5000多元,惠及干旱山区6.9万户28万群众。

  “去年硒砂瓜为我们一家带来了16万元的收入,如果是靠种庄稼,生活都成问题,硒砂瓜就是我们的衣食来源。”俞学川说,今年因为天气原因收成可能不及往年,但肯定比外出打工强。

  近两年,中卫市还通过保护品牌、提升品质推动硒砂瓜产业不断升级。

  “环香山地区种植硒砂瓜有20多年了。这几年,多年耕作、土地肥力下降导致严重的重茬病,威胁产业健康发展。我们采用嫁接苗、施生物有机肥后,瓜苗成活率由原先的30%提高到了90%,硒砂瓜的品质也得到了提升。”中卫市沙坡头区香山乡农牧专业合作社联合协会副会长张进武说。(记者许晋豫、杨泽)

  据新华社银川7月25日电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