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陕西吴起:探索产业兜底扶贫新模式

2017年07月25日 10:10   来源:农民日报   

图为陕西省吴起县铁边城镇铁边城村产业兜底扶贫猪仔投放现场。本报记者胡明宝摄

  樊燚成本报记者胡明宝

  “没花一分钱,就建起了猪舍,养起了30头猪。”在陕西省吴起县铁边城镇铁边城村,贫困户许明虎的养猪场着实让周边群众羡慕了一把。这一切都得益于吴起县探索出的“政府推动、支部引领、企社联合、订单饲养、居家上班”的产业兜底扶贫新模式。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但是对广大贫困户而言,没资金、没技术、没市场,唯有进行全产业链帮扶,才能让贫困户走上产业脱贫的路子。”吴起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柳志清说。

  为推动产业扶贫,吴起县出台了8项扶贫产业政策,其中一项就是支持贫困户发展小规模养殖产业,对新建90平方米以上半温棚式猪舍的,一次性补助1.8万元。对于想建猪舍发展生猪养殖的贫困户来说,无需投入资金即可建成。

  猪舍有了,买猪仔、猪饲料的钱从哪里来?养殖技术去哪里学?育肥猪后卖向哪里?铁边城村党支部依托本村富民生态种养合作社,引进定边铭丰农业集团,通过企社联合向贫困户免费投放猪仔、饲料,并为贫困户进行免费技术指导,按照“企繁户育、订单回收”的模式,免除了贫困户发展产业的一切后顾之忧。

  “我们只需要像上班一样定时给猪喂养就可以了。”许明虎虽然从来没有养过猪,但是有了政府、企业、合作社全产业链的支持,也丝毫没有任何可担心的。

  按照定边铭丰农业集团与铁边城镇富民生态种养合作社订单回收协议,铭丰农业集团按照“统一品种品牌、统一管理培训、统一饲料供应、统一疫病防控、统一回购销售、统一监管结算”的运营模式对养殖户进行管理。

  “通过‘六统一’模式,养殖户摇身一变成为产业工人,没有任何风险。”定边铭丰农业集团董事长方占金说,“每头猪饲养周期为四个月,养殖户育肥每头猪可获得净利润300元,一年一头猪可为养殖户带来净收入900元。”

  据铁边城村支部书记李强介绍,作为产业兜底扶贫试点,目前已投放240头猪仔,经过一个周期的饲养,让贫困户真正看到效果,示范带动其他农民从事生猪养殖。通过发展生猪养殖,最终形成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带动全村致富奔小康。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