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上蔡县试水重度智残人员集中托养模式:他们探索出一条新的扶贫路子

2017年07月21日 11:07   来源:大河报   

  一边做护工,一边照料植物人丈夫

    □记者朱长振文图

  核心提示丨“照看一个人,拖累一群人,致贫一家人”,如果家里有一个重度残疾人生活不能自理需要家人照顾,那就意味着这个家庭可能要被拖垮。在驻马店上蔡县,这个难题是如何破解的呢?近日,大河报记者自驻村的上蔡县无量寺乡前往大路李乡栗庄村采访,在大河客户端“豫直播”现场直播该县第一个残疾人托养中心的实况。

  1

  在这里既能工作又能照顾家人

  刘鹏是上蔡县驻村的大路李乡栗庄村第一书记,他此前的身份是天中晚报的副总编,对设在大路李乡栗庄村的托养中心了如指掌,直播开始的时候,他介绍道:“这是村卫生室,再往里走是6间新盖的平房,其中3间为托养病房,其他3间分别是厨房、餐厅、办公室。每间托养病房里,有两张病床和1张看护床。在集中供养中心,护工、厨师和被集中供养的人都是贫困户。重度残疾人家庭其他人可专心在外打工挣钱,通过解放劳动力,达到脱贫的目的。来,让这位大嫂介绍下她家的情况。”

  刘鹏所说的大嫂是一位护工,她的丈夫早在几年前因车祸被撞成植物人,她在家里照顾丈夫的时候,不仅生活条件差,也没有一分钱收入。“自从来到这里,我算是彻底解脱了,有专人做饭,屋里有空调,自动升降床也很方便,我这一个月还有2000元工资,家里孩子上学也有了着落。”

  据大路李乡民政所所长胡高飞介绍,栗庄村托养中心现在集中托养重度残疾人6人,24小时由护工照料,旁边还有卫生室,可随时看病。

  为了让入住的智残人员的家属放心,托养中心在每个房间都安装了摄像头,每个屋里有什么情况在监控上看得一清二楚。考虑到扶贫的需要,上蔡县托养中心的所有护工,全部从这些乡镇的贫困户中公开招聘。一些智残人员的家属由于符合要求,也被聘为护工。这样,他们不仅在这里可以亲自照顾家人,同时还能再照顾一名智残人员。

  2

  筛选入住人员遵循严格的程序

  上蔡县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张海波说,这里的公办托养与私办托养中心大不相同。上蔡县探索建立的集中托养模式,托养对象必须是本地建档的贫困家庭,二级以上智力、肢体残疾,日常饮食起居不能自理、家庭无力照料或照料困难的人员,按照“户申请、村申报、乡审批、县备案”的程序,筛选确定入住人员。

  上蔡县根据重度残疾人群分布情况,结合实际需求,在全县统筹规划布局托养中心(院)点,确保重度残疾人就近得到托养安置。乡镇托养中心依托乡镇卫生院闲置病房改造,每个托养中心可同时托养10名至12名重残人员;村级托养院利用闲置集体建设用地新建或依托村卫生室改建,每个托养院可同时托养6名至10名重残人员。托养中心(院)建设资金和日常费用支出由“县级财政列支一部分、相关部门整合一部分、集体经济投入一部分、社会各界捐赠一部分”构成。每个乡镇托养中心投入改造资金15万元,每个村级托养院新建资金12万元。护工和厨师从贫困户中选聘。通过积极整合扶贫、民政、残联、财政等部门项目资金,确保托养人员的医疗费用全额承担,每人每天生活费不少于30元,护工及厨师工资按每人每月2000元的标准按时发放。

  3

  目前全县已有16个托养中心投入使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上蔡县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共有贫困人口29461户90182人,其中因残致贫的2745户8227人,贫困户占比9.32%,个别乡镇甚至高达17.8%,贫困程度深、所占比例高。

  为有效解决智残贫困家庭的脱贫问题,上蔡县探索建立了“政府主导、乡村实施、部门保障、社会参与”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重度智残人员集中托养模式,切实解决了重度智残贫困家庭只能“输血式”扶贫,而不能“造血式”脱贫的老大难问题,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目前,上蔡县第一批已经建成6个托养中心,第二批的10个托养中心也在上个月底建成投入使用,作为一种新的模式,上蔡县在规划建设时,也在不断地推进完善。

  4

  不求高大上,方便实用最重要

  在驻马店市上蔡县扶贫办主任袁卫兵看来,集中托养中心的建设不追求高大上,而是以实用方便为主,要让扶贫资金花得有效率。“第三批,我们准备在全县没有托养中心和托养院的乡镇,依托乡镇卫生院进行改扩建。因为乡镇卫生院房间比较多,改建的花费也比较少,方便管理,节省开支。”他说。

  上蔡县算了一笔账,全县所有的托养中心建起来,花费在600万元左右,对于4000多名智残患者来说,并不算多,但是管理费用长期来看是个不小的负担。

  “我们考虑设立一个专项基金,有很多爱心人士有实力,有热情,愿意拿出一部分钱,去帮助这个困难的群体,基金设立以后,就可以长期投入到这些托养中心的管理和运行中去。一些企业家想介入管理,我们可以把这个托养中心以这些企业家的名字来命名,也可以引入他们先进的管理模式。”驻马店市上蔡县县委书记胡建辉告诉记者,这种托养模式目前还在探索中,下一步,不管从托养中心的建设上、管理上,还是资金的使用上,都要一边尝试,一边改进。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