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安徽亳州创新金融扶贫模式 因户施策真给力

2017年07月17日 13:42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本报记者 夏海军

  “超市是用扶贫小额信贷办起来的,每月都有500元左右的固定收入”

  亳州市为贫困户用贷提供了多样化方案,因类施策,努力实现“一次性救济”向“持续性输血”转变,避免贫困户脱贫又返贫。对于有劳动力、又有发展意愿和具体用途的,农商银行通过开展评级、授信,并根据贫困户的实际资金需求,直接发放扶贫小额信用贷款,供其生产经营。

  7月6日傍晚,亳州市谯城区五马镇五马村贫困户代书侠,在自家小超市热情地招呼着前来买啤酒的村民。这个面积不过20平方米的超市,是她家一个重要的经济来源。前些年,代书侠的丈夫宋效福在砍树时,不小心被树砸倒受伤,生活无法自理。家里失去顶梁柱,每年还要一笔不菲的医药费。帮扶干部考虑到代书侠有在超市打工的经历,又想自己创业,于是帮其办了扶贫贷款。她说:“超市是用扶贫小额信贷办起来的,每月都有500元左右的固定收入,还能够照顾常年卧床的老公。 ”

  据药都银行副行长丁克强介绍,“自贷自用”信贷模式针对的主要是“四有”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即有发展意愿、有发展潜质、有资金需求、有还款来源。这种贷款户授信额度在5万元以内,授信期不超过3年,可以满足“四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资金需求。

  像代书侠一样有发展意愿而又缺乏资金的贫困户并不在少数,截至今年6月30日,亳州市仅药都银行就已发放 “自贷自用”贷款 258户,共1113.93万元。

  亳州市多家农商行把金融扶贫纳入单独考核,将绩效工资与扶贫小额信贷任务完成情况挂钩。利辛县农商银行董事长王锋介绍,健全了“日监测、周调度、月通报、季考核、年总评”的考核体系,实行扶贫小额信贷在年度综合评比中 “一票否决”,即对完不成年度扶贫小额贷款任务的支行取消评先评优资格。

  人行亳州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通过压缩其他贷款增量,来保证扶贫小额信贷新增发放,建议上级监管部门在考核贷款增量时剔除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增量。“亳州市上半年贷款新增指标为25亿元,在27.4亿元中扶贫小额贷款2.6亿元,若把扶贫小额信贷新增这2.6亿元剔除,我行贷款增量正好在指标内。 ”

  “按照每年7%分红利率,向入股贫困户打卡发放3500元,既帮助贫困户脱贫,也满足企业融资需求”

  贷款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能人大户走、能人大户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亳州市将信贷资源、优惠政策向具有脱贫效应的地方特色产业、龙头企业和具体扶贫项目倾斜,通过实施“贷资入股”模式,实现扶贫小额信贷的效益最大化。

  在亳州市谯城区张店乡年丰扶贫工厂,大棚里的茄子、辣椒压弯了枝头。记者遇到正在地里拔草的贫困户李玉兰,她是家里唯一的劳力。 “两个儿子上大学,丈夫瘫痪,考虑到俺家情况,扶贫工厂给俺按日结账,有时还能预支工资。 ”

  年丰扶贫工厂是一个蔬菜生产基地,现有蔬菜面积860亩,钢架大棚600多座,有20多名贫困人口长期用工。基地责人刘松年向记者介绍,11户贫困户用扶贫贷款入股,每户5万元,企业偿还本金,每年给每个贫困户分红3600元。

  “贷资入股”是一种间接支持模式,对于有劳动力、自身没有项目或者没有劳动力的重点贫困户,农商银行帮助联系和对接优质企业、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以企业、产业和项目为依托,采取“户贷企用”“分贷统还”等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

  “贷资入股”模式正在亳州市广泛运用。利辛县亿仁农资专业合作社主要经营化肥,年销售量相当可观。利辛县农商银行对这家合作社“摸底”后,与该合作社达成贫困户“贷资入股”协议。合作社负责人高峰说:“按照每年7%分红利率,向入股贫困户打卡发放3500元,既帮助贫困户脱贫,也满足企业融资需求。 ”

  丁克强介绍,在开展扶贫小额信贷业务过程中,地方扶贫办提供建档立卡贫困户清单,确保为贫困户后才进行发放。

  “光伏扶贫贷款到期后,村农发公司对电站收益扣除分红后逐年还款,形成风险由财政全额兜底”

  亳州市创新金融扶贫模式,通过扶贫小额信贷撬动光伏扶贫的落地,既增加了放贷额度,又加速了光伏扶贫的进程,实现了“1+1>2”的效果。

  亳州市谯城区贫困户刘李氏今年93岁,每天仍然坚持劳动。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收拾从田里采摘回来的辣椒。考虑到老人是一位无生活来源、无赡养人和扶养人的贫困户,帮扶干部帮她贷了3万元,交由附近的光伏产业扶贫基地,用于发展光伏产业,对方每季度为她发放750元的补助,三年内补助总计9000元。贷款到期后,由光伏产业基地负责归还本金。老人感激地说:“俺们现在是享政府的福啊! ”

  为加快扶贫小额信贷投放,降低贷款门槛,亳州市将扶贫小额信贷借款人年龄上限由原60周岁放宽至65周岁,超过年龄的也可由家庭成员提供保证或由家庭中其他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作为借款主体。

  今年5月,利辛县西潘楼镇郭寨村贫困户马素霞贷款5万元,将贷款资金委托支付给西潘楼镇郭寨农业发展公司,专项用于光伏电站建设,每年可享受3000多元发电收益。王锋说:“光伏扶贫贷款到期后,村农发公司对电站收益扣除分红后逐年还款,形成风险由财政全额兜底。 ”

  利辛县农商银行不断完善贷款流程,形成了“贫困户+农商行+村集体经济组织+光伏电站”的扶贫贷款新模式。该县扶贫办主任陈华介绍,各贫困村成立由支部书记或村主任任法人的农业经济发展公司,吸纳全村核定属实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公司社员。经农商银行评级授信后,由贫困户、村农业经济发展公司、农商银行和乡镇政府签订扶贫贷款四方合作协议。贷款实行按年结息,逐年由村农业经济发展公司扣除贫困户分红后分期偿还。为减少扶贫风险,由县财政为贫困户购买人身意外伤害及疾病亡故保险。

  王锋介绍,今年5月份以来,全县发放光伏扶贫贷款6835户、金额34175万元,占各类扶贫小额贷款的75.19%,仅仅2个月就提前超额完成省联社及市、县两级政府分配的年度任务。

  (原标题:因户施策,金融扶贫真给力)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