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上蔡建立贫困重症残疾人员集中托养模式

2017年02月08日 10:24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尹红杰曾昭阳通讯员张海波)“真是做梦也没想到有这样的好政策,是党和政府给了我们家新的生活……”2月7日,在上蔡县大路李乡栗庄村扶贫助残托养院,说起县里实施的贫困重症残疾人员集中托养模式,黄翠英连声感谢,禁不住流下了眼泪。

  今年53岁的黄翠英也曾生活幸福,可是2012年的一场车祸让她的丈夫聂华堂成了植物人,失去了劳动能力,肇事方无力赔偿。“儿子正在上大学,我还要照顾病人,无法出去打工,家里真的过不下去了。”说起往事,黄翠英连声叹息。

  据上蔡县扶贫办主任袁卫兵介绍,全县像聂华堂这样因残致贫的家庭有2745户。这些家庭贫困程度深,是精准脱贫最难啃的“硬骨头”。

  为有效解决这些人员的脱贫问题,上蔡县依托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探索建立了“政府主导、乡村实施、部门保障、社会参与”的重症残疾人员集中托养模式。

  走进栗庄村扶贫助残托养院,占地1000平方米的院子分前后两进,前院是村卫生室,后院是托养中心。小院干净整洁,青砖红瓦给人温馨的感觉。托养中心现入住6位病人,有3名护工、1名厨师。6位病人来自栗庄、湾刘等相邻的4个村子。黄翠英在这里当护工,照顾丈夫聂华堂和另外一名病人。“这里很好,能照顾丈夫,吃住全包,每月还能挣2000元工资。我攒下钱,可以支持孩子上大学。等他明年毕业找到工作,我们家就好多了……”黄翠英脸上绽开了笑容。

  “托养中心冬有暖气、夏有空调,病人入住后,自身的生存条件改善了,病人的家庭成员思想负担也大为减轻,(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可以腾出精力外出打工贴补家用。对家庭特别困难的,托养院把病人家属聘为护理人员,每月发工资,既解决了入住人员的护理问题,也解决了贫困家庭就业扶持问题。”袁卫兵说,“你看黄翠英,来这里几个月,气色好多了,脸上也有笑模样了。”

  入住扶贫助残托养院有啥条件?袁卫兵说,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是重症残疾人的,依照个人提出申请—村委入户核实—乡镇审核—村里公示—民政局备案的程序,手续完备后入住。病人入住后,生活、医疗费用由政府兜底解决。

  据介绍,栗庄村扶贫助残托养院是在村卫生室基础上,花费12万元扩建而成的,每月运行还要花费1.7万元。这些钱从哪里来?

  “县级财政列支一部分,相关部门整合一部分,集体经济投入一部分,社会各界捐赠一部分。”县委书记胡建辉说,按照这样的思路,2016年全县共筹措资金近300万元用于托养院建设和运行。2016年上半年,该县选择在重症残疾人员较多的大路李、邵店、五龙3个乡镇及所属的3个村,开展集中托养试点工作;下半年,又在7个乡镇建成10个托养中心。目前全县集中托养能力达180人,实际托养54人。“今年春天,还会有一批重症残疾人入住。”胡建辉说。③5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