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大山深处通了脱贫“连心路” 葫芦嘴人梦想成真

2017年07月11日 14:13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卢氏县委书记王清华现场办公,解决修路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施工伊始,工人们冒着大雪开挖路基

  施工现场

  跨越大山的“连心路”

    □本报记者刘景华实习生李婉莹通讯员牛富江文/图

  核心提示

  6月27日,卢氏县汤河乡葫芦嘴村的群众像过年一样穿着一新,在海拔1720米的高山之巅举行简朴而热烈的道路通车仪式。这条跨越大山之路,群众称之为“连心路”。

  葫芦嘴村有四个居民组,却被三座大山阻隔,“交通基本靠走、通信基本靠吼、治安基本靠狗”是这里群众生活的真实写照。群众世世代代想路、盼路没有路,出入村子要绕道栾川县叫河镇新政村。因地处偏僻,交通不便,没有女青年愿意嫁入该村,全村招赘外地男青年达22人,还有27人是光棍汉……多年来,群众的梦想就是有一条通往乡里的道路,真正找到自己的归属感。

  如今,路修通了,骡马运输队失业了,小孩儿上学不愁了,孩子的婚事成了,村民霍青军准备回村办厂了……

  1

  高山阻隔 葫芦嘴人出行困难

  今年2月12日,记者第一次走进葫芦嘴村。从汤河乡政府出发,绕道栾川县叫河镇新政村,爬过弯弯曲曲的山间公路,经过一个垭豁便到了葫芦嘴村的地界,这个大坡本没有名字,但群众习惯称为“两界坡”,车辆里程表显示,乡政府到两界坡公路距离为35公里。

  站在垭豁处,一条蜿蜒的简易水泥路通往有着46户居民的葫芦嘴居民组。由于不久前的一场大雪,这里背阴处的积雪太厚,车子只有停在一处空地上。该村村部设在回回沟组,从葫芦嘴到回回沟,需要绕过三道沟,走上40多分钟的路程。

  据村干部介绍,葫芦嘴村有葫芦嘴、回回沟、羊心沟、草沟四个村民组。仅听这些名字,就能想象到群众的居住环境:山大沟深,沟的形状像个葫芦,群众就生活在“葫芦”之中;回回沟也很形象,18户88名村民被四周的大山“回”字形包围着;羊心沟在羊角山下,一小片类似羊心脏的空地上散居着15户48名村民;草沟组也比较偏远,靠近中里坪水库,但水库的建成让25户98名村民的出行问题得到了解决。2015年2月,卢氏县交通运输局克服重重困难,翻过海拔1240多米的高山,修通了草沟到羊心沟的道路,但羊心沟与回回沟之间却被海拔1700多米的高山阻隔,一直靠一条狭窄的山间小道连接。村里有部分村民养有骡马,驮运收入成了他们的主要经济来源。

  几十年来,葫芦嘴、回回沟两个组的村民自力更生,发扬“蚂蚁啃骨头”的精神,逐步修通了葫芦嘴到叫河镇新政村的道路,生产生活都与栾川县有着密切的联系,但没有可以直接通往卢氏县城的道路,感觉没有归属感。

  2

  脱贫攻坚 县委书记承诺修路

  2015年5月,卢氏县环保局干部楚红波被派驻到葫芦嘴村担任第一书记。他在翻山越岭走访群众之后发现,通行道路是制约当地发展的主要瓶颈,修通羊心沟到回回沟的道路是重中之重。

  村小学位于回回沟组,只有幼儿园和小学一、二年级学生,由于道路阻隔,只有两个组的孩子在这里学习。葫芦嘴到回回沟的道路修建于1997年,经过两次洪灾之后,这条路受到不同程度损毁,一般情况下人们可以骑摩托在路上行驶,遇到大雪就只有步行了。杨长献家在葫芦嘴组,每天早上6点,他就要起床为孩子准备早餐,之后沿着山路绕过三道沟岔将孩子送到学校,再返回家中就已经是8点多钟;中午,孩子在学校就餐;下午4点又要到学校接孩子,每天耗在路上的时间将近4个小时。

  今年64岁的薛海有患有白内障,眼睛近乎失明,但他要到栾川县人民医院进行治疗,由于跨地区看病,并不能享受医保报销的优惠政策。

  葫芦嘴村总面积12363亩,耕地面积仅有363亩,而林坡面积则高达1.2万亩。早些年,群众靠山吃山,家家户户利用丰富的林木资源发展袋料香菇,生活也能自给自足,近年来国家实施天然林禁伐,这下可难住了菇农,道路阻隔,外边的原料拉不进来,财路也就断了。近10年间,葫芦嘴、回回沟两个组招赘出去的男青年就有22人,现在的64户252人中还有27名光棍汉……

  解决出行难的问题摆在了楚红波面前。要想使贫困人口脱贫,要想使群众走向小康,修通道路是关键。楚红波将群众的诉求进行了反映,这份“情况反映”很快落到了卢氏县委书记王清华的案头。

  2月12日,一场大雪刚过,王清华绕道栾川县叫河镇新政村来到了葫芦嘴村。“以人民为中心就要解决民生问题,而葫芦嘴最大的民生问题就是道路。脱贫攻坚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即便困难再大,我们也要把这条群众祖祖辈辈期盼的道路修好,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更重要的是让群众有归属感!”在与村干部座谈时,王清华的话掷地有声。

  无路难,修路更难。在崇山峻岭间开辟道路需要很多资金,该村2009年实施整村推进,退出贫困村序列,无法享受扶贫资金的优惠政策,尤其路基处理的资金缺口更大。帮扶单位县环保局局长杨乐毫不犹豫地答应支持道路建设,尽管资金没有着落;汤河乡党委书记周靖峰决定利用项目建设资金把道路修好;县公路管理局主动请缨,承担艰巨的修路任务……就这样,一个从未有过的历史性举动在这里定盘,一个群众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即将变为现实。

  “6月底前,我们将从羊心沟组乘车来到回回沟组,从咱们卢氏境内来到葫芦嘴。”王清华最后一锤定音。

  3

  苦干实干 齐心协力同修路

  2月15日,大山里的积雪依然深厚,但卢氏县公路局的测量人员便通过羊心沟爬上了羊角山的顶峰。10多天的时间,他们深入山林实地测量,为了群众出行安全,控制坡度比例,先后6次修改施工方案。

  3月7日,县公路局施工机械从羊心沟组进入施工场地。听说开始修路了,群众高兴得像过年一样,都从家里走出来围拢在挖掘机旁,为了不损坏已铺水泥路面,羊心沟组组长高长兴带领10余名群众到现场铺设废旧轮胎,整理弯道处道路。

  3月8日正式开始施工,村组干部和群众积极到现场协助建设,为施工人员搭设帐篷。整条路线所占林坡涉及10户群众,在无任何赔偿的情况下,他们主动将影响施工的杂木砍伐清理。贫困户赖敬理、五保户崔六德等为不影响施工进度,自带干粮,早上进山入夜下山,为路面开挖清除障碍;高长兴不顾65岁高龄,坚持每天上山到施工现场,为施工人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村民裴世文在进山清理杂木时看到施工人员用餐不便,主动送去馒头等食物……

  3月15日,大雪纷飞,记者三入葫芦嘴,见到了正在忙着清理树木的村第一书记楚红波。自项目开工以来,楚红波没回过一次家,白天在山上协调工地上的各项事务,晚上宿居在山下群众家里。为了不打扰群众,他自备炊具、自带食物,有时在山上下不来,就靠随身携带的方便面和矿泉水将就着。那段时间下大雪,道路湿滑,车子开不上山,楚红波每天要爬5公里的山路,但他始终精神饱满。“我心里着急啊,这条路不单单打通的是有形的大山,更是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彻底搬走群众心头那座无形大山的希望。”楚红波感慨地说。

  自5月12日开始铺设水泥路面以来,县公路局克服种种困难,动用4辆中型货车昼夜运送水泥,6辆货车负责运送石料,6辆三轮车将搅拌好的混凝土砂石料一车车从山下拉往施工现场。工程技术人员更是坚守在工地上,和施工人员同吃同住同劳动。“县公路局的领导和工人们顶严寒冒酷暑,机械设备坏了,新的设备开上来继续干,他们昼夜奋战,真让我们感动。葫芦嘴人忘不了支持帮助我们的所有人!”村支书常东伟感慨地说。

  路还没修好,但很多村民就迫不及待地把修路的场面拍成图片发给外出的村民看。看着公路一寸寸推进,村民们致富的梦想在一点点地放大……

  4

  道路修通 葫芦嘴人梦想成真

  6月22日,距离预定的6月底修通道路还有8天,记者第7次来到葫芦嘴。施工现场依然是一派忙碌的景象,大型铺路机正在浇筑剩下420米路段。

  村民介长军激动地说:“虽然修路占了我不少林地,但这条路不仅方便了全体村民,更给我家带来了好运。”介长军的儿子介建波今年26岁,在外地打工,交往的几个女朋友看到村里道路不通都吹了。5月9日,路基开通当天,介建波又带回了一个女友,看到道路修到了自家门口,门前还平出了一个大大的场地,来自汝阳县的女孩特别高兴,当即同意定下婚事,并初步定于8月中旬结婚。

  65岁的村监委会主任畅学停告诉记者,原来羊心沟到回回沟要翻越大山,就连亲戚走动都嫌麻烦,慢慢地亲戚间也疏远了。如今,路通了,不仅羊心沟的孩子们能到村小学上学了,干部们带领群众致富的劲头也足了。

  6月25日晚9时,随着最后一车混凝土的倒入和轧路机的轰鸣,羊心沟到回回沟的道路宣告全线贯通。6月26日,葫芦嘴村的群众又一次自发组织起来整理路肩,看着脚下宽阔的公路,一个个脸上挂着喜悦。“这条路修通,我们再也不用绕道外村了,再走出去我们的腰杆也直了,真是要感谢党、感谢政府。”“有路了,板栗、连翘、山萸肉等农产品也能走出大山了,我们要铆足劲发展产业,让外边的人看看我们葫芦嘴人也是能干事的。”群众七嘴八舌地说着,充满了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葫芦嘴村的路通了,常年在外经营药材生意的霍青军回来了,他要在自己的家乡办一个连翘加工厂,让更多的群众通过种植连翘脱贫致富;骡马运输队的几户能人也将骡马卖掉换上运营车辆,准备把外地的树木末子拉回来发展食用菌……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