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农业部扶贫干部孙法军:“把湘西特色农产品吆喝出大山”

2016年12月09日 10:13   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记者杨娟

  “这是保靖黄金茶,口感清香,芳香怡然!这是泸溪椪柑,酸甜可口,回味无穷!这是湘西颗砂御米,源自五代,绝对是谷中珍品……”近日,在2016年中国中部(湖南)农博会湘西展厅,记者和一群逛农博的市民被一阵阵热烈的吆喝声吸引。

  见众人围观,吆喝声立刻变成了招呼声:“茶要泡好,柑橘要剥开,香米饭要蒸熟,客人来了,赶紧捧出来给大家尝尝!”

  记者认出,这位戴着眼镜、大声吆喝的中年男子是农业部赴武陵山区扶贫联络组副组长,在湘西挂任湘西自治州州委常委、副州长的孙法军,也正是前段时间身着秦风汉服,通过网络直播推销湘西里耶脐橙的“代言人”。

  从基地一路吆喝到农博会现场,孙法军有一个很大的感受就是“酒香也怕巷子深”。“湘西位于北纬30度土壤富硒地带,盛产柑橘、茶叶、猕猴桃、油茶、百合等特色农产品,可是由于一产不优、二产不强、三产不全,加之交通不便、信息闭塞、观念落后,不少产品‘长在深山人不识’。”孙法军说。

  如何帮助湘西农产品走出大山?孙法军说,要强化农业品牌建设,增强营销意识,提升农产品的市场影响力。比如,围绕本地绿色生态优势,探索构建全州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积极参加国内外知名农产品博览会、交易会,举办优质农产品推介会,主动对接大城市,打通“线上”平台,鼓励农民做微商学会自我营销。

  提及自己网络直播首秀卖橙,孙法军笑言很有意义。“当天就下了5万单,去年只卖1-2元/斤,今年身价翻了4-5倍,最高卖到了11.8元/斤,直接增加农民收入。”

  孙法军坦言,作为农业部派驻湘西州的扶贫干部,自己最大的职责是把大山外的优势资源引进来,把湘西特色农产品吆喝出大山,帮助湘西农民实现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