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琼中什寒村旅游扶贫 村民端起“金饭碗”

2017年07月11日 13:45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郭畅

  炎炎夏日,到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红毛镇什寒村享受“清凉一夏”,已成为不少海南人周末出行的热门之选。什寒这个昔日的偏僻小山村,早已焕然一新,成为海南美丽乡村建设的典范。

  李小弟是土生土长的什寒村人,前些年一直在外务工。“没赚到什么钱,也十分迷茫。”李小弟说,前几年,他看到家乡的发展机遇,改变思路决定返乡创业,在家门口办起了农家乐。

  现在,每逢周末,他家的饭菜都要提前预订,生意十分火爆。“什寒变美了,外来客多了,我们才有机会赚钱,彻底跟以前的苦日子告别了!” 李小弟说。

  李小弟口中的苦日子,到底是什么样子?什寒村妇女主任黄秋梅说,什寒村曾是琼中最贫困的村庄之一,海拔高、温度低、昼夜温差大,橡胶、槟榔等常规经济作物无法种植,村民仅靠种植少量水稻,有时都不够养家糊口。

  传统的产业扶贫和补助补贴性扶贫解决不了什寒的根本性问题,村民守着青山绿水却依然过着穷日子。

  穷则思变。为了摘掉贫困落后的帽子,2009年,琼中县委、县政府根据什寒当地特色,把什寒村打造成琼中“奔格内”乡村旅游的扶贫示范点,推动农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

  与此同时,在省委办公厅和省直相关部门的定点帮扶下,依托“党员驿站”党建服务品牌,推行“旅游+扶贫”模式,引领贫困户逐步走上了旅游致富之路 。

  “像李小弟一样开办农家乐摆脱贫困的村民还有很多,旅游扶贫带来连锁效应,不仅贫困人口减少了,村民的思想观念也更新了,资源资产激活了,乡村环境变美了。”黄秋梅表示。

  据统计,自2013年8月开门迎客以来,什寒村村民的人均年收入已从2720元增长到2016年的12013元。什寒村从一个极度贫困山村,蝶变为“最美中国乡村”。

  (本报营根7月10日电)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