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从“爆米花女孩”现象看扶贫重在扶志扶智

2017年06月27日 10:15   来源:团结报   

  近日,《“爆米花女孩”曾获捐10万元,如今带着弟弟乞讨》的视频在网络上引发热传。“爆米花女孩”一家的行为让不少网友产生质疑,很多网友表示这是在“消费善心”“救急不救穷,不太愿意帮助这样的人”。从“爆米花女孩”的境遇可见,“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扶贫先扶志扶智。反思我们当前的精准扶贫,亦是如此。

  近年来,各地的扶贫工作都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在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扶贫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但也有部分地方部分人把精准扶贫简单地理解为就是送肥下乡,送物到户,送技到人,就是输血、捐送、慰问,以捐、送、给为手段完成脱贫任务,以至造成了在不断输血、不断捐送、不停慰问的过程中,还是存在脱贫难、脱贫慢、脱贫停滞的问题,甚至有少部分贫困人群催生出等、靠、要的思想和惯性,扶而不立,助而不变,顶而不起,坐等国家政策优待、靠地方政府养活,挟贫困以自立的现象。

  扶贫看似扶人扶物,其实首先要解决的是扶志扶智问题,若无志又无智,富裕则不可致,即使脱贫了也会返贫。

  扶贫必须立志。一方面,要重视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心愿望,引导他们建立想脱贫、真脱贫、能脱贫的思想和信心,以内生为本主动脱贫、开动脑筋致富。另一方面,地方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也要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上下定决心,把扶贫工作作为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深入研究、反复推敲、寻求突破。无论是扶贫者还是贫困者本身,都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凝心聚力,共同应对困难、分析问题、破解难关,达到共同富裕的目的。

  扶贫关键在扶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简单的输血式、给予式扶贫并不能改变贫困主体的发展结构,不能解决引发贫困的根本性问题,即使有所作用,也是短期的,浅见的。扶贫要从制约发展的根本性问题着手,在技术扶助、项目输送和智力培育上下功夫。在具体实践中,应该以技术培训为主体,资金帮扶为辅助,拓宽贫困户的致富渠道,激发就业创业的内生动力,通过技术培训提高贫困人群的就业技能、增加个人的就业附加值,从而使贫困人口能够自谋职业、自我造血、自主脱贫。

  袁喜喜 兰 岚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