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做梦一般!从山洞、树棚搬到平房 布依汉子潘荣林脱贫记

2017年06月21日 08:44   来源:贵州日报   

  6月6日早上9时许,火辣辣的太阳照在普安县江西坡镇细寨村的田间地头,记者跟随村、镇干部进村入户。从细寨村委会出发,骑摩托车行进3公里公路后,拐进崎岖的黄土山路。坑洼大的地方,只得下车步行。“要是雨天全是稀泥巴,根本进不来。”搭乘记者进村的村干部谢芬翠说。

  一路上,山色青青,庄稼油绿。在小河口组,我们走进贫困户潘荣林家。

  门口墙上,一张“贫困户精准扶贫结对帮扶作战牌”格外醒目,上面清晰地记录着家庭信息、帮扶措施及帮扶责任人信息和电话等,让人一目了然。

  临近中午,潘荣林正在给圈里的猪喂食草料。低矮的猪圈里,黑猪、白猪,一只只油光水滑,十分健壮。“才卖了9头,17块一斤,有1万多块的收入,目前还剩10头。现在扶贫政策好,养一头猪有1000元补助。”

  老潘今年52岁,布依族,一家4口。因小时患上小儿麻痹症,落下残疾。但身残志不残,年轻时他住过山洞和树棚,养过猪、种过茶,还捅过黄鳝。但因白手起家,娃娃在上学,只能勉强维持生活。乡邻们说:“老潘家要脱贫——猴年马月的事!”

  转机出现在2009年。沐浴国家扶贫开发的春风,老潘家得到了1万元的危房改造建房款,在东借西凑下,全家第一次住上了宽敞明亮的三间平房。“从山洞、树棚到平房,真是做梦一般,搬进去的头一晚,全家一夜没合眼。”

  2010年,老潘家被评为低保户,一个季度有381元的低保补助。2014年,老潘家主要因学和因残致贫,被纳入建档立卡精准贫困户。

  2015年,细寨村采取“公司+合作社+精准贫困户”的模式,利用财政扶贫资金95.5万元作为资本金投入中药材白及种植。农户还利用土地、特惠贷入股,村合作社负责管理,欣新生物公司负责回收。

  作为精准贫困户,老潘还将享受到的5万元“特惠贷”也入股到长兴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2016年,全村100户贫困户首次分成71.46万元。“去年,我家分红有7146元。今年马上又要分红喽!”老潘露出了灿烂一笑。

  同行的江西坡镇镇长谭本朋,也就是老潘家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干部。他告诉记者,这几年,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推进,为帮助贫困户精准脱贫,根据每家每户的实际情况,在帮扶措施上,采取项目叠加覆盖方式。就拿老潘家来说,就有3个项目叠加覆盖。

  “低保也得,又有扶贫资金养猪补助、入股白及种植分红,姑娘上学还享受教育扶贫补助,高中三年每年享受2660元,说起来还不止三项呢!”老潘的爱人罗敏感激万分。

  在老潘家不远处,一个占地45个平方米的新猪舍正在施工,已初见雏形。“今年打算扩大养猪规模,这里将建10个猪栏,可养50至60头猪,要不了多久,脱贫已不在话下!”老潘眼里充满期待,更充满自信。

  在这个布依汉子看来,有了脱贫攻坚好政策,劳动干劲更足了,他坚信一年更比一年好。(记者 赵勇军)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