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苹果书记”任珠亮

2017年06月20日 09:37   来源:农民日报   

  师引强李晓刚本报记者高杨

  位于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县城以北8公里处,坐落着一个古老的村庄——湫池庙村,这里地处沿山旱腰带,平均海拔高,昼夜温差大,是优质苹果的适生区。

  在湫池庙村提起任珠亮这个名字,人人称道。他不仅是该村党支部书记,也是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

  打眼一看任珠亮,黝黑的皮肤,中等个子,是典型的农民模样。初中毕业后,任珠亮回乡务农,他看到本村群众生活条件艰苦,种植粮食没有多大的经济效益。

  后来去陕北打了几年工,任珠亮做过砖瓦工,当过搬用工,尝尽了人间酸甜苦辣。但爱好钻研的他看到陕北水资源不丰富,昼夜温差大,光照时间充足,地势和湫池庙村没有多大区别,但洛川苹果享誉全国,他认为本村具有栽植苹果树得天独厚的优势。1984年他首先在自己家两亩责任田里栽上了苹果树,经过3年的精心管理,苹果挂果了,当年产生经济效益达6500元,这使他信心倍增。1987年到1990年连续4年时间,苹果所产生的经济效益都以每年2000元的速度增长,收入增加了,日子红火了,他家的三间土坯房变成了二层小洋楼,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舒适生活。

  任珠亮的生活富裕了,周围群众看在眼里馋在心里,纷纷上门请教,咨询果业栽培技术。他总是毫不保留地将全部技术一一讲授,并手把手地教群众施肥、剪枝、疏花、定果……对于他来说,凭着这么多年的经验,苹果种植做得有声有色,但也不断有新问题摆在他面前,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果品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加之如何将他的技术传授给广大果农,一时间没有一个好办法。

  一次,村上组织党员开会,按照惯例,先收看党员远程教育节目,闲聊时站点管理员告诉他党员远程教育是一个“百宝箱”,什么知识都可以找到,一边说一边介绍系统里面的内容,任珠亮对这个“百宝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接下来的日子,他一有时间就来村上打开远程教育,学习果树栽培方面的知识,解决遇到的难题,他逐渐学会了和专家互动提问发帖,解决了好多平时难以解决的问题。

  有了技术作后盾,任珠亮心里有了底,他鼓励群众大胆发展苹果产业,仅1992年本村就发展苹果800多亩,为每户果农增加收入近3000元。在他的带动下,全村230多户农民大力发展苹果产业。“珠亮可是我村一个大能人、大好人。”老党员杨明权这样评价任珠亮。

  2012年,任珠亮带头成立的湫池庙果友专业合作社荣获中国洛川国际苹果博览会金奖两枚。2013、2014年连续两年获得金奖两枚、银奖两枚,被县委、县政府命名为优秀专业合作社。2012年,他本人被县委命名为优秀共产党员标兵。

  2015年1月20日,对于任珠亮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湫池庙村委会院子里人山人海,热闹非凡,他以高票被选为湫池庙村党支部书记,全体村民对他寄予了厚望。

  “大家信任我,选我当书记,这是我应尽的义务,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会和大家风雨同舟,共同致富。”任珠亮激动地说。

  由一位致富能人到村党支部书记,任珠亮肩上的责任更重了。看到本村68岁的聋哑人五保户田土生生活艰难,一个人还在打理两亩苹果园之后。任珠亮积极主动地帮他管理果园,每到苹果收获季节,任珠亮总是先把老田的果子卖了,才来销售自家的苹果。

  2006年,他看到苹果种植已得到稳步发展,便思索着将周边闲散土地整理起来,种植桃树,这一想法立刻得到群众的支持和拥护,近300亩桃园已开始挂果上市,桃园一派丰收景象。

  2009年,任珠亮和本村有创业意识的李元文、李建军一起组建了凤翔县果友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现拥有社员500多户,社员人数达到了2100多人,服务于范家寨镇、糜杆桥镇两个乡镇,辐射干河、大沙凹、临阵坡、范家寨、仝家沟等十多个村,年培训果农达5600多人次,直接带动了本村2000多人发展致富。

  2010年,任珠亮等人又筹建了凤翔县范家寨镇果友苹果冷库,现在一个年储存苹果2500吨、拥有苹果冷库4座、苹果处理设备10台、总资产突破666万元的苹果冷藏企业已在范家寨镇生根发芽,年经济效益突破了30万元,安排剩余劳动力1200多人次。如今,范家寨镇苹果产业已成为全镇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苹果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70%以上。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