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山西吉县:拉直吃苹果的三个问号

2017年03月22日 08:5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太原3月21日电(记者王文化、王劲玉)关于吃苹果,山西吉县人打过三个问号。

  ——苹果能吃饱吗?陈家岭村关巧峰记得,多年前村里主要种玉米和小麦,靠天吃饭,勉强得饱,县乡免费给村民发树苗和化肥,鼓励种苹果。可不少人不愿干,问“粮食能吃饱,还是苹果能吃饱?”

  关巧峰是村里第一批吃螃蟹的人,种了10亩苹果,挂果后一年能赚6万元。前年儿子结婚在县城买了房,花了33万元,主要靠苹果收入。如今村里耕地大都成了苹果园,已没谁种粮食,可记者进户探访,即使最缺钱的人家,也存着成袋的米面。现在吉县30万亩耕地中28万亩种苹果,果农人均果品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八成以上。县长崔绍民说:“依靠苹果,吉县扶贫从‘输血式’转向‘造血式’,2016年全县贫困人口由上年底17147人减少到3249人。”

  ——苹果咋更好吃?杨朝辉常在周一早上坐高铁从太原到临汾,再开一个小时的车到上社堤村。5年前,他放下省城的餐饮生意,只身回家乡办果业合作社,合作社一项主要的工作是回答果农的问题:“苹果咋更好吃?”

  刘新柱2000年起种苹果,开始总用化肥农药,后来土地板结,口感不行,价钱上不去,很为苹果咋好吃发愁。花了100元加入了合作社,得到指导和示范,果园装上防雹网和太阳能杀虫灯,果树由3米乘4米的间距改成4米乘6米,停用化肥农药,施有机肥,生产出好吃的有机苹果。杨朝辉在网上开了直销店,有机苹果很受欢迎,去年合作社赚200万元,刘新柱拿到了分红。如今吉县苹果的“脆”“甜”已成品牌,获得了中国农博会金奖。

  ——苹果该怎么“吃”?每颗不过6两左右的吉县苹果,年产值达8亿元,是这个国家级贫困县举足轻重的产业。面对市场的不断变化,苹果该怎么“吃”?达明一派公司利用苹果生产出系列饮料,顶吉公司研发出以苹果为原料的白酒。杨朝辉的合作社正在建冲水厕所,要依托成片的果园,发展乡村旅游。

  东城村吕建琴近来的工作是看苹果,拿放大镜仔细看。苹果经过用小刷子刷,被高压气枪冲才到吕建琴手中,如发现苹果两端凹处有细微黄斑,就可能是虫卵,不能进行包装。这是澳坤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准备出口的苹果。今年1月,这家公司第一批88吨苹果首次出口美国。公司总经理朱殿臣说:“苹果越种越多,市场要求越来越高,占领高端市场,从种植到销售都要有全新的理念。”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