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扶贫有“贷”动 脱贫有奔头

2017年06月19日 08:37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扶贫小额信贷以资金为杠杆,扶持壮大产业规模,帮助贫困户探索多种收益方式——

  放宽条件、优化程序,让贫困户“贷得到”

  5月15日,在滁州市定远县拂晓乡拂晓社区,记者见到45岁的张树俊时,他正和爱人在一块沙岗地上打理甜叶菊苗。

  “我跟一个经纪人签了5年的购销合同,小苗6分钱一棵,我有6个大棚苗,除去成本,年纯收入4万元左右,脱贫没问题。 ”张树俊前些年由于父亲患重病,两个孩子上学,成了贫困户。眼看身边很多人搞甜叶菊育苗发家致富了,张树俊也想试试,却苦于没有资金。去年秋天,镇村干部带着县农村商业银行的放贷员,上门宣传免息扶贫贷款政策。这让张树俊看到了希望,他凭着一张村里开具的贫困户证明,只用了3天时间,就从银行领到了5万元扶贫贷款,架起了大棚,走上了脱贫路。

  作为省级重点贫困县,定远县贫困人口基数大、分布广。面对众多有劳动能力、有创业意愿的贫困户,定远县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帮扶人全程参与、贫困户发展受益”的金融扶贫机制,做到贷前精准识别、贷中跟踪服务、贷后有效监管,实现扶贫小额信贷“应贷尽贷”,充分发挥金融活血功能,培育扶贫产业发展壮大,激发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

  “去年初,县里启动金融扶贫工作后,我们采取评级、授信、放贷三个程序同步进行,扶贫办、乡镇和农村商业银行、保险公司无缝对接。同时,简化办贷流程,提高贷款额度,方便贫困户就近、高效、快捷地办理扶贫贷款。最快的当天评级授信,当天就将贷款打到卡上。 ”定远县扶贫办社会扶贫股股长王琴告诉记者,除了县农商行55个网点、228个惠农便民服务室,邮储银行、铜陵农商行都在探索开展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更好地方便贫困户贷款。 2016年,该县完成全覆盖评级31290户,授信9122户32193万元,放贷2243户8891.28万元,其中,4000多万元贷款直接带动1000多户实现脱贫。

  创新方式、扶持项目,发挥贷款“酵母”作用

  在定远县范岗乡范岗小学门口的一处服装加工点内,10多个妇女正熟练操作缝纫机赶订单。

  “多亏了去年5万块钱扶贫贷款,我才能办起这个服装加工点。 ”37岁的李迎春因车祸瘫痪,成为贫困户。去年,帮扶干部了解到她以前在服装厂打过工,会缝纫技术,帮她在范岗农商行办了5万元扶贫贷款,又帮其凑了1万多元,买了20台二手缝纫机,顺利办起了服装加工点。现在,李迎春不仅月收入3500元左右,还带动30多名妇女就业,其中贫困户8人。

  定远县构建了“N+贫困户”的帮扶体系,带动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充分发挥贷款效益。

  “专家+贫困户”选产业。定远县5个产业发展专家智囊团,派出25名科技特派员,根据贫困户发展产业项目清单、补助标准和家庭实际情况,精准提供市场信息与技术服务,选准发展项目,在确定13000户贫困户作为产业创业扶贫对象中,有特色种养业12237户,服务业等行业763户。他们在享受贴息贷款的同时,还可获得产业到户补贴,今年该县已发放奖补资金5293万元,用于发展“一户一业”。

  “大户+贫困户”壮实力。充分发挥合作社、能人、大户的技术和市场渠道优势,建立专业大户与贫困户利益捆绑机制,贫困户集中贷款参与大户产业发展,约定收入分配方式。七里塘乡通过组织大户带动10户贫困户贷款24万元,发展南美白对虾养殖,户均年纯收入达8000元。 2016年,该县有176个大户带动贫困户贷款699万元发展产业,18家龙头企业、24个新型经营主体与24个贫困村结对,累计带动379户贫困户增收500多万元。

  “项目+贫困户”增活力。定远县还发挥扶贫贴息贷款“酵母”作用,引导贫困户灵活自主发展葡萄、无花果等特色种植业和猪、牛、鸡等养殖业;购置农机从事农业生产、开展有偿农机服务;创办农产品、服装加工等小企业。桑涧镇桑涧社区残疾贫困户陈少明贷款5万元,开展无公害有机芽苗菜生产,通过电商渠道销售,月纯收入近万元。

  入股分红、风险补偿,确保稳定脱贫

  在张桥镇北姚村安徽兰玉农业生态科技公司1400亩特色种植基地内,数千个西瓜大棚整齐排列。 “我们有20多年的种植经验,有稳定的销售渠道,像这个品种的西瓜能结6茬,一直能卖到11月份,一亩地一年能卖两万多斤。入股我们公司,贫困户收入有保障。 ”该公司负责人金如斌正在大棚里向贫困户介绍西瓜种植情况。

  金如斌说的贫困户入股公司,是定远县创新开展的“企业(合作社)+贫困户+保底分红”模式,贫困户以小额扶贫信贷资金入股企业(合作社),获得保底分红收入,同时,贫困户优先在入股企业就业,获取劳务收入。目前,公司吸收了24户贫困户120万元扶贫小额贷款作为股金,发展大棚西瓜。

  “入股公司、规模经营的模式,既让小额扶贫贷款发挥最大效益,又能培养出一批会技术、懂经营的农村人才。 ”张桥镇党委书记童绪兵介绍,贫困户入股后收入分三种类型:有头脑有能力的可参与生产经营,每年收入不少于3万元;纯打工的除每年打工收入2万多元,还可获得4800元保底红利;无劳动能力的每年保底分红4800元。同时,镇、村、企业和贫困户签订四方协议,贫困户如遇家庭重大变故,企业需给予5000元资助。

  目前,定远县入股分红型脱贫模式快速发展,已发放贷款近200万元,带动近40户贫困户入股发展,确保“稳脱贫”。广大贫困户实实在在增加了收入,从思想上实现了“要我还款”到“我要还款”的转变。全县从去年开始实施小额信贷政策至今未出现一例坏账,今年3月底到期的一年期贷款户350户全部足额还款,并可续贷。

  为筑牢风险保障体系,定远县落实扶贫小额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和保费补助,根据授信额度和实际需求分批次发放贷款。同时,压实贷款贫困户帮扶责任人和村扶贫专干对帮扶对象户的授信、用信全过程监管帮扶责任,实现授信精准到位、用信指导到位、用贷监管到位、产业帮扶到位。 2016年,该县设立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1100万元,落实人身意外保险和特色农产品保险补助115万元,其中,贫困户人身意外保险每人40元,特色农产品保险农户和政府按3:7比例支付保费。今年以来,该县已安排贴息资金387万元,保险费15万元,追加风险金400万元。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