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决战贫困 一线行动】右玉脱贫发挥生态优势

2017年06月19日 08:28   来源:山西日报   

  资金政策倾斜 “种养加”产业助力

  本报讯(记者 袁兆辉 通讯员 辛泰 景鹏)6月16日一大早,安顿好80多岁的老母亲,右玉县右卫镇蔡家屯村贫困户马战先就骑上电动车上山,开始了他一天的护林工作。作为该县第一批贫困户护林员,马战先对这份工作特别上心,而他只是右玉县开辟贫困群众增收脱贫新途径的受益贫困户之一。截至目前,全县已组建造林专业合作社10个,吸收贫困人口120余名。

  去年以来,右玉县依托国家级公益林、天然林保护等各类管护项目,按照县管、乡聘、村用的机制,公开聘用护林人员,因需设置林地资源管护岗位,管护岗位50%以上由能胜任野外巡护工作的贫困人口承担,可将部分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员就地转化为护林员,这样每人每年可得到9960元管护补助,真正实现“聘用一人护林,带动一户脱贫”目标。

  据了解,近年来,右玉县立足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实际,坚持生态立县,发挥生态优势,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在生态建设过程中,右玉县坚持政策和资金向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倾斜,将贫困地区的生态治理作为重点,大力实施荒山造林、退耕还林、绿化“三个一工程”等生态治理项目,不断改善贫困地区的生态环境。鼓励贫困人口组建绿化造林、水利基建等专业合作社,并在政府招投标中给予优先中标的政策优惠,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增收。

  同时,右玉县大力发展生态产业,精准助力脱贫攻坚。该县立足自然条件和资源禀赋,大力发展生态“种养加”产业。在种植业方面,通过政策引导,鼓励农民种植杂粮作物和中草药。右玉县政府与国新晋药集团等两家中草药加工龙头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在全县大力发展中草药种植产业,并出台补贴政策,优先扶持贫困人口种植中草药。在养殖业方面,为实施产业帮扶的贫困人口每人发放1头能繁母驴或者1头牛、10只羊,每户给予30平方米圈舍配套建设资金补贴。

  右玉县还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全面推进以梁威工业园区为主的绿色农产品加工平台,扶持壮大绿色农副产品加工业,引导企业发展订单农业。新引进农副产品加工企业3家,培育3家农副产品加工企业进入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行列。目前,梁威工业园区农副产品加工企业达到15家,全县农产品基本实现了加工升值,有力地促进了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