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山西改革决不能落后】忻州创新举措力促脱贫再显成效

2017年06月19日 08:27   来源:山西日报   

  统揽全局 整合资源

  本报讯(记者王利强)5月25日至26日,忻州市在繁峙县召开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实地观摩了繁峙县滨河扶贫移民小区、“繁峙绣娘”技能脱贫培训班、赵庄白水杏生态脱贫工程、牛叫河村健康扶贫工程及天河牧业的产业脱贫工程后,省人社厅驻五台县东雷村第一书记江英弟说:“这样的现场会,开眼界,触动大。”

  在脱贫攻坚中,忻州市委协调各方、总揽全局,人大发挥监督检查职能,政府狠抓工作落实,政协积极参政议政,纪委提供纪律保障,政法全力保驾护航,统战凝聚各界优势,群团汇聚各方力量,部门发挥职能作用。市四套班子、市直34个系统和442个单位按照各自职能职责,制定脱贫攻坚统揽全局的具体工作举措,14个县(市、区)细化出台举措。全市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延伸的脱贫攻坚大格局。

  非常之事,必有非常之举。3月份,忻州市“两会”召开期间,“两代表一委员”结对帮扶农村贫困户活动引起了会场内外热烈反响。当选十九大代表的繁峙县第三建筑安装工程公司党支部书记兼经理沙万里主动投入180余万元帮扶小砂河村整体脱贫。他说:“这个创新举措既体现我们的政治制度优势,又发挥了全市3万多名‘两代表一委员’的人才资源优势。”

  除此之外,忻州市还建立了县委书记脱贫攻坚述职制度,强化县级落实主体责任,实行一票否决;设立25个专项脱贫办公室,各司其职;县乡两级设立指挥部;对三支队伍实行召回制度,并对去年被召回的92名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的选派单位一把手实行责任倒查;率先进行整村搬迁和资金整合试点,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4.85亿元。

  超常举措,带来非常效果。静乐县培育出的藜麦、辣椒、黑枸杞、玛卡等特色产品开始向全产业链延伸。岢岚县在全省范围内进行土地指标交易。宁武县依托大象集团带领贫困户发展生猪养殖产业。偏关县建设户用光伏电站户均年受益4000余元。截至5月10日,忻州市金融扶贫当年累计贷款余额已达5.66亿元,排全省第一名。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