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李玉华:驻村帮扶打出“组合拳”

2017年06月15日 09:01   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记者文洪瑛

  “初到古坑村,首先感觉人居环境太差,到处是破旧土坯空心房、牲口房,生活垃圾及生活污水随处可见;石头山、荒山居多,耕地少不连片且高低错落,自然资源匮乏;山坡上、旱地里一片一片染上黄龙病的柑橘树。后来走访农户,才知道古坑村历史上曾经叫“苦坑村”,资源匮乏,人多地少,土地贫瘠是制约全村经济发展的主要根源。”李玉华告诉记者。

  2016年5月,李玉华被江西赣能股份有限公司派往寻乌县南桥镇古坑村担任第一书记。为了让革命老区人民早日摆脱贫困,李玉华带领驻村工作队立足村情民意,精准识别,精准施策,在古坑村打出了几套漂亮的脱贫攻坚“组合拳”。

  第一套“整治村容村貌,改善人居环境”。扩建1.7公里自来水管道,保障村民用水安全;安装太阳能路灯155盏,实现整村亮化;维修硬化桥梁道路改善了村内交通状况;改造排污排水沟渠净化生活环境;建设保障性住房解决贫困户居住困难;推进“风貌打造”彰显地方特色;开展绿化美化促进生态环保。

  第二套“扶持产业发展,增加村民收入”。率先引进光伏发电项目,全村安装总容量640千瓦,可实现年发电收入65万元;建设新型果业种植示范基地,采取先行试点逐步推广的方式带领村民实现产业转型;鼓励村民自主种植新型水果和中药材;提供产业发展资金,帮助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业。

  第三套“推进文明建设,端正村风民风”。建设文化广场、村综合活动室和农家书屋等文化平台,组建老年柔力球队、舞龙队等,开展各种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深挖和宣扬“福”“忠”“孝”等富有地方色彩的“古坑文化”。

  第四套“强化基层党建,提升服务水平”。以驻村工作队践行“八项承诺”示范引领,以“五不帮扶”教育警示,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建强村“两委”班子,带好党员队伍,过去的软弱涣散村重新焕发出了生机和活力。

  “扶贫不能毕其功于一役,要让古坑村彻底摆脱贫困,走上致富的道路,就必须为村级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李玉华说,经深入调研,他们选择了光伏发电这条新路子,利用村内一块荒山,投资120多万元建设一座总容量200千瓦的小型太阳能光伏发电站,建成后每年可为村里增加发电收入20多万元。

  如今的古坑村,基础设施、村容村貌、社会风气、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产业转型、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整村经济明显复苏;村级班子治理水平、服务能力明显提升,2016年已实现整村脱贫。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