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海南东方:“组合拳”多点发力拔穷根

2016年11月15日 13:39   来源:海南日报   

  脱贫攻坚进行时

  ■ 本报记者 罗安明 特约记者 高智

  洒满阳光的山坡上,一株株人参苗舒展着幼嫩的绿叶。正在给人参苗浇水的文朝平不时抬起头,用手背拭去额头上的汗珠,脸上写满了期待的笑容……这是记者日前在东方市大田镇居便村人参种植基地看到的一幕。

  今年该村15个贫困户在帮扶单位的支持下,种植了60亩五指山人参,也种下他们脱贫致富的希望。

  东方市打好精准扶贫“组合拳”,多点发力拔“穷根”。据统计,截至9月,该市今年已有936户4202人贫困人口脱贫,8个“整村推进”项目建设进度达75%。

  找准路子 精准发力

  文朝平一家5口人,仅靠种植6亩甘蔗维持生计,去年家庭人均收入不到2000元。今年4月,东方自来水公司成为居便村的扶贫帮扶单位,针对村中坡地、旱地多的实际,该公司出资15万元启动了五指山人参种植项目,引导贫困户成立专业合作社。租土地、挖沟槽、拉电线、布水网、购买人参苗……“一条龙”由帮扶单位搞定,包括文朝平在内的15个贫困户不用投一分钱。人参收获后,每户至少可收益3.6万元,实现脱贫目标。

  居便村人参种植项目,只是东方市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东方以产业项目带动为主线,基础设施配套为铺垫,通过“公司+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因地、因户施策,精准扶贫。全市11个乡镇(经济区)和牛、豪猪、黑山羊、菊花、菌草等扶贫种养产业项目遍地开花。

  “一方面是产业项目+基础设施扶贫,让贫困户找准脱贫的路子,另一方面是‘一对一’帮扶,发动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定点帮扶贫困户。”东方市副市长符茂才将东方扶贫的主要举措概括为“两条腿走路”。

  华侨经济区王外队的贫困户林海东一直对养殖很感兴趣,但苦于没有启动资金,他的“养殖梦”只能埋在心里。今年3月,东方市海洋与渔业局的“一对一”帮扶干部走进他家,送来了380只鸡苗,让他在芒果林里养殖。8月以来,林海东陆续卖出300多只“芒果鸡”,赚到了“第一桶金”。

  “扶贫干部拉了我一把,我自己也要动起来。”第一批鸡出售后,林海东尝到了甜头,他拿着1.5万元的收入找妹妹合伙,从农信社贷款4万元,又养殖了生猪70多头,脱贫致富指日可待。

  为了跟踪服务好每一个贫困户,今年东方市委、市政府安排全市171家帮扶单位对2556贫困户1.1万余名贫困人口“一对一”帮扶,要求帮扶责任人每个月至少要走访贫困户两次,帮扶进度慢的通报批评,未完成脱贫任务的则要追究其责任。

  配套基建 夯实“底子”

  东方一些偏远山区村庄,贫困户占到了大多数,群众脱贫的基础弱、底子薄。该市精算扶贫资金,瞄准靶心,专项投入资金6233万元,对8个偏远山区贫困村进行“整村推进”扶贫,夯实贫困地区长效脱贫的“底子”。

  大田镇老马村是东方有名的贫困村。今年该市将老马村列为8个“整村推进”扶贫村之一,村里成立了黑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72个贫困户在标准化的羊舍内养殖黑山羊330只,每年可为村中贫困人口增收3100元。

  不过,扶贫让“老马村”的蜕变不仅仅是黑山羊养殖。今年,东方市水务、农业等部门投入310万元,在村中新建村道2000余米、太阳能路灯30盏、水利槽400米,帮助37户村民挖建了沼气池,帮助9户村民进行了危房改造,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大大提升。同时,对老马小学进行了整体修缮,配齐了图书室、电脑室和多媒体教学设备……昔日贫困村,如今已面貌一新。

  教育帮扶 着眼长远

  “扶贫必先扶智,对于基础教育相对落后的东方而言,教育扶贫是最有效、最计长远的扶贫方式。”在东方市教育局局长邢卫民看来,该市今年在教育扶贫方面的力度空前。今年9月1日,东方市将各乡镇33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子女(小学四年级至初中三年级),全部安排到市区的两所思源学校读书,不仅不收一分钱,每月还发400-500元不等的生活补贴,让贫困家庭的孩子享受最好的教育资源。

  此外,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子女就读高中,免交学费,并按2500元/年的标准给予资助;从本学期开始,考上大学的东方籍贫困户子女,可获得5000元金秋助学金,且以后每学年按照3500至5000元的标准予以资助。

  “精准扶贫就是要注重实效、注重长远、注重督查。”东方市委书记吉明江在该市2016年脱贫攻坚工作现场会上斩钉截铁地说,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要上下联动,形成合力,打好扶贫“组合拳”,确保今年脱贫任务如期完成。

  (本报八所11月14日电)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