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吉林白城特困片区脱贫攻坚调研:精准发力打出强效“组合拳”

2017年06月13日 08:0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长春6月12日电(记者邹声文、褚晓亮、李双溪)大兴安岭南麓,国家确定的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横跨吉林、黑龙江、内蒙古两省一区,是我国东北地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位于片区内的吉林省白城市,贫困发生率近20%,贫困总人口超过20万。这里的脱贫攻坚进展怎么样?成效有多大?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真实情况怎样?心态如何?近日,新华社记者来到白城多个“国贫县”实地调研、追寻答案。

  用“星”识别:“土办法”彰显“绣花”真功夫

  10多年前,大安市庆有村村民姜长安因患肾炎,几乎丧失劳动能力;妻子也患上一种怪病,每月都要去医院治疗。一家人顿时陷入贫困状态。但让这家人感到安心的,是贴在自家门上的“三颗星”。“我家现在是村里的三星级贫困户,能享受很多特殊的关照。”姜长安解释道。

  庆有村村支部书记赵向阳告诉记者,全村122户贫困家庭,根据贫困程度分别定为一星、二星和三星。“一星处于贫困边缘,二星、三星是重度贫困,也是帮扶的重点。”

  对贫困户评星定级,这是大安市的首创,目前已在整个白城片区推广。“精准扶贫的关键是精准识别。这项工作稍有不慎,就会激发矛盾,导致群众比贫、争贫。”大安市副市长秦国宝说,“给贫困户评星定级,是我们从现实中摸索出来的‘土办法’,贫困家庭的贫困程度一目了然,大家也能心服口服。”

  贫困户评星定级主要看家庭人均年收入,年收入1000元以下为三星,1000至2000元之间为二星,2000元至3200元贫困线之间为一星。

  贫困家庭的评星定级也是一个动态管理的过程。白城市扶贫办主任马壮说:“稳定脱贫的,就调整出去;有人返贫,也会及时纳进来。”

  去年7月,通榆县边昭村58岁的村民尹金柱查出直肠癌,手术花了11万元。他没想到,自己入院一个月后,村里经严格程序,将他家定为三星级贫困户,纳入低保范围,还给予其他帮扶措施。“这样,儿子能在部队安心当兵了,自己的心里也踏实了。”尹金柱说。

  产业“造血”:确保“脱得了、稳得住”

  镇赉县东升村风沙大、土地盐碱化严重,294户村民中有196户被定为贫困户。如何扶持贫困户走出贫困,成为全村的头号问题。

  去年,48岁的贫困户王力在政府帮扶下养了几百只鹅,赚了3000元。今年,他又搭起两个鹅棚,计划一年养鹅一万两千只。他满有信心地计算道:“即使鹅价再降,每只也有四五元的利润,全年收入保守估计有四五万元。”

  协调资金打井,旱地可以灌溉,使128户贫困户受益;建立养鸡、养牛等多个专业合作社,带动全村140多户贫困户增收;盐碱滩上的光伏发电扶贫项目,能在20年内为村里贫困户提供稳定收入……去年,东升村有118户摆脱贫困,超过贫困户总数的一半。远近闻名的重度贫困村,稳步迈出脱贫攻坚的第一步。

  通榆县龙井村的贫困户终于有了在本村打工挣钱的机会。从上海返乡创业的闫淑芝在当地投资建起一家蔬菜种植收储公司,平常每天用工20人、高峰时超过100人,每人每天工钱120元,前来务工的多是村里的贫困户。

  组织87户贫困户与一家公司签订大豆种植合同,每户可获得收益四五千元;扶持76户贫困户购入绒山羊,由养殖合作社代为经营……龙井村党支部负责人表示,通过产业“叠加”扶持,全村贫困户将会如期全部脱贫。

  “叠加”,已经成为白城扶贫干部用得最多的一个词。白城市委副书记李洪慈说:“叠加就是让多个扶贫项目相互支撑,确保贫困户有稳定收益,确保他们如期脱贫、稳定脱贫。”

  经过一年努力,2016年底,白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10.2万人,超过全市贫困人口的50%,贫困发生率从20%下降至8.9%。

  “大考”之外: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白城干旱少雨、风大沙大,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落后,如期实现20万人脱贫,无疑是一场艰巨的挑战。但白城干部群众既把脱贫攻坚看作是一场“大考”,更看作是一次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脱贫攻坚让白城这样缺少关注度的贫困地区一下子进入聚光灯下,可用的资源、资金也增多了。2016年,白城积极拓展筹资渠道,获得上级扶贫专项资金6.8亿元,整合涉农和行业资金37.9亿元,加上其他来源,全市共筹资60亿元,使脱贫攻坚获得了有力的资金支撑。

  以饮水工程为例,白城许多村屯水质不好,影响群众健康,但因资金有限,安全饮水工程推进缓慢。脱贫攻坚工程实施以来,白城1314个贫困屯中,已有1154个建好安全饮水设施,剩下的160个贫困屯今年有望在省里支持下全部解决。

  脱贫攻坚必须既抓经济又抓党建。大安市庆有村党员活动室里,贴着一张党员与困难户结成帮扶对子的“三联四帮”表,要求条件不错的党员要从思想、技能、项目、资金上帮扶贫困户。大安市副市长秦国宝说,脱贫攻坚以来,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加强,基层干部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得到大幅提高。

  对那些有真本事的基层干部而言,脱贫攻坚主战场更是他们锤炼成长的难得机遇。李洪慈强调,白城正努力形成鲜明的正向激励机制,把脱贫攻坚主战场作为识别、培养、选拔干部的主渠道。不久前,白城通过督导检查,对5名扶贫干部作了免职处理,召回了17名第一书记,同时隆重表彰了10名驻村干部。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