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电力扶贫:照亮乡村致富路

2017年06月12日 08:59   来源:陕西日报   

   本报记者 程靖峰 通讯员 栗莎

   “搭上致富的‘顺风车’,得感谢供电公司的帮扶呀!”说起最近村里的变化,顺风村村委会主任仲新亚感慨地说。这里位于渭南潼关县以西,由于沟深坡陡,自然环境恶劣,大多数青壮劳力靠外出打零工生活。全村1010户中有一半是困难户,是个名副其实的贫困村。

   自渭南供电公司与该村结对帮扶后,公司第一时间争取项目,组织人员架线施工改造线路,将顺风村原来容量仅30千伏安的配电变压器增容到了100千伏安,共为顺风村改造地埋线用电台区10个,新架线路5.8千米。如今排列整齐的电缆线伸向远方,给各家各户致富奔小康送去了源源动力。

   渭南供电公司的帮扶故事是国网陕西电力支持全省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国网陕西电力认真执行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积极履行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紧紧围绕精准脱贫目标,用心帮扶、情系百姓,精心开展了系列电力扶贫活动,照亮了贫困乡村的致富路。

   去年,国网陕西电力对供电服务区域内的22个贫困县(区)组织实施了动力电不足改造、机井通电、小城镇(中心村)电力改造升级和光伏扶贫接网4个专项电力扶贫建设工程。该公司要求驻村干部全脱产扶贫,保证全年驻村时间不少于220天,确保各个项目有序推进。驻村干部通过开展调研,确定精准帮扶项目45个,投入资金270.32万元,使不同层次的贫困户感受到扶贫带来的生活新变化。

   脱贫攻坚,项目是关键。在米脂县七里庙村,驻村工作队队员与村“两委”明确产业扶贫思路,投资140余万元建成了米脂县首座光伏发电站。项目的实施不仅壮大了七里庙村集体经济,实现贫困户增收,而且改善了贫困村落后面貌。按照目前上网电价计算,年均实现收益30余万元,这一项目为“失能”“弱能”的贫困户创造了脱贫条件。

   今年2月,喜讯传来。在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扶贫办联合下发的《关于2016年全省驻村联户扶贫工作考核结果的通报》中,国网陕西电力再次获得驻村联户扶贫工作优秀单位。

   今年,国网陕西电力将对供电服务区域内的22个贫困县(区)完成光伏扶贫接网、动力电不足改造、机井通电及小城镇(中心村)、移民搬迁新村和农村电网改造升级6个专项电力扶贫建设工程。工程计划总投资7.45亿元,共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893.72公里、0.4千伏线路4343.94公里。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总规模为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276.32公里、0.4千伏线路237.75公里,总投资1.13亿元。这些工程项目的实施将升级改造老旧供电设施,保障农村发展和新的电力增长需求。

   今年年底,国网陕西电力供电服务区域内农村动力电将达到村组街道380伏线路全覆盖,且户均配电变压器容量不低于2.0千伏安,实现农村动力用电“有需即接”。国网陕西电力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协作,选派第四批驻村干部,做好工作交接,全公司计划投入资金300万元,确保该公司承担的定点脱贫任务按期完成,确保已经脱贫的农户通过验收。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