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从"输血"扶贫到"造血"脱贫

2017年06月05日 07:4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这几天,大连保税区社会事业管理局副局长贾敏闯格外忙碌,经过半年多的实地调研和反复论证,为瓦房店市杨家乡杨家村投资17万元兴建的15座韭菜大棚终于开工兴建了,这一“造血”方式,有望解决杨家村贫困户的脱贫问题。

  贾敏闯告诉记者,这15座大棚建成后归村集体所有,无偿提供给贫困户使用,村里派农业技术人员进行辅导,贫困户不仅可实现创收,还可以学到种植技术,几年后,挣到钱学到本事的村民可复制“大棚模式”实现自主创业,村里的这些大棚再流转给其他困难村民无偿使用,最终实现整个村的脱贫致富。

  从2011年开始,保税区先后与瓦房店市杨家乡杨家村、松树镇宋屯村、土城乡北营村、土城村以及庄河市塔岭镇结成帮扶对象。结对之初,保税区把基础设施和道路建设作为扶贫的重点,先后出资100多万元用于低收入村的道路及基础设施建设,出资30万元用于瓦房店杨家村、台前村的市级硬化亮化道路项目,出资30万元帮扶资金为庄河市塔岭镇建设水泥路面,出资20万元为台前村打10口机井,出资15万元用于松树镇宋屯村方塘的清淤和维修等。要想富先修路,道路的畅通让低收入村与外界的联系畅通起来,农产品走了出去,市场信息科学技术走了进来,为脱贫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基础设施完善后,保税区把扶贫重点转向精准扶贫、教育扶贫。以土城乡北营村为例,投资25万元,在北营村主要路段安装了50盏太阳能路灯,彻底解决了该村摸黑路难题,孩子们放学再也不用摸黑走路了;协调企业投资10万元,对北营村小学校舍进行了装修,更新了所有学生的课桌椅,为学生们提供了更好的学习环境;投入58万元,为北营村低保家庭集中新建了5处新房,为土城村低保家庭翻建了3处房屋,解决了这两个村部分困难群众家庭的危房、险房问题。

  保税区社会事业管理局局长张文卿告诉记者,目前,保税区正在制定未来两三年的定点扶贫计划,一是“造血”式扶贫试点成功后,将扩展到其他几个低收入村,帮助其尽早实现脱贫;二是努力探索包括政府出资、企业参与等多种扶贫方式,充分调动和利用保税区的优质资源;三是继续帮助解决低收入村靠自身能力无法解决的困难,包括完善基础设施,增加生产设施,维修贫困群众的危房险房等。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