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技能培训+语言培训 助彝区贫困劳动力就业脱贫

2017年06月12日 07:44   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讯(记者 刘春华)目前,大小凉山彝区尚未脱贫的16-60岁贫困劳动力有22.9万人,如何发挥就业扶贫作用帮助其实现就业脱贫?6月6日,全省大小凉山彝区就业扶贫推进会在凉山州越西县召开,对彝区就业扶贫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大小凉山彝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包括凉山州的11个县(含木里县)和乐山市的3个县(区),共有贫困村1930个、贫困人口51.8万人,是全省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的战场之一。受自然环境等因素影响,大小凉山彝区就业扶贫面临就业规模偏小、技能培训滞后、内生动力不足等困难。

  会议强调,要抓住就业培训“牛鼻子”,根据贫困劳动力文化水平、技能状况、培训意愿、就业需求等,开展有针对性的引导性培训和短期实用技术培训,提高其就业能力。一方面发挥大小凉山彝区就业服务机构和定点培训机构的主渠道作用,确保有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动力都能免费参加培训,另一方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组织职业院校、民办培训机构以及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培训,形成整体合力。为让培训接“地气”见实效,既要建立片区内的培训合作体系,也要依托省内就业扶贫对口帮扶机制,建立跨区域的“培训联盟”。同时,组织部分彝族群众参加技能+语言培训,帮助过好“思想关”“语言关”。

  为让就业扶贫工作落到实处,省人社厅把就业扶贫纳入全省人社系统工作目标考核体系,省就业局对就业扶贫实行月通报制度,还将开展专项督察。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