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枣+核桃”已经过时了?现在流行“红花+核桃”

2017年05月25日 15:19   来源:天山网   

  这两天,乌什县依麻木镇尤喀克喀尕吐尔村和库如克玉吉买村的村民们几乎都在算一笔账:种核桃一亩地收入多少钱?种红花一亩地又能收多少钱?

  为什么呢?这要从自治区林业厅驻村工作队开展的精准扶贫工作说起……

  《最后一公里》通讯员刘鹏杨军报道

  春风化雨出实招

  怎样能进一步切实提高村民收入,大力保障改善民生,持续推进惠民工程,是自治区林业厅驻村工作队驻村以来一直探索的问题。

  队员们深入走访贫困户,倾听群众对产业发展的诉求,仅用两个月时间,就实现了贫困户走访全覆盖。经过多方调研,工作队决定以林业优势为抓手,开展脱贫攻坚。

  经过走访,驻村工作队发现,虽然尤喀克喀尕吐尔村林果面积有5000亩,以核桃、杏子为主;库如克玉吉买村有林地面积 3507亩,其中核桃面积2720亩、杏、苹果、梨面积562亩。但这两个村子的问题较多,多数大面积的果园的行间利用率较低或荒芜,且果园的收获周期较长,资金周转慢。

  如何合理开发利用果园和庭院中的闲散土地是最大问题。能否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呢?在林间空地种植什么呢?为了解决这几个问题,工作队颇费了一番脑筋。

  一次偶然的机会工作队员发现,如果间作套种生长时间较短、管理粗放、适应性较强、喜旱耐涝的中药材红花,以上所有的问题就可以解决了。

  红花是一种油、药、饲料、天然色素、染料兼用的经济作物。据检测,从红花籽中提取出的红花油内的亚油酸、维生素含量较高,被誉为世界上三大保健功能营养油之一,红花花丝是一种名贵的中药材,被广泛用于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和心肌梗塞。

  收益高不说,红花种植不要求精细,粗放管理即可。再加上乌什县独特的水土条件,种植红花再合适不过了。

  可乌什县并没有种植红花的习惯,农民缺少对新生事物的认识,怎么让他们了解红花的优势呢?

  自治区林业厅驻尤喀克喀尕吐尔村工作队队长李晓明当即决定召开两村的村“两委”和小队长会议,专门研究讨论。在会上,库如克玉吉买村支部书记穆萨·如苏力当即表示支持工作队的建议,自己带头种植红花,当好示范。他说:“工作队为了我们村的稳定和发展做了很多工作,很不容易,我代表村民谢谢你们!大家一定会好好干的。”

  同时,李晓明请来对红花种植颇有心得的队员买买江帮村民好好算了一笔账,对比两种种植作物的收益,并表示会为村民们种植红花提供专业技术服务。之后,李晓明还告诉大家会联系收购商签订合同,解决红花种植后的销售问题,充分打消了仍在犹豫的村民们的顾虑。

  如今,两个村子总共种植了520多亩地的红花,预计产红花13000公斤。按每公斤市场价70元来算,村民们仅此一项纯收入就能达到91万元。

  润物无声结硕果

  “听说来了个收购核桃的老板,我们赶紧去问问有关情况吧。”

  “太好了,听说他秋天要把我们的核桃全部收购走。”

  “不知道价格怎么样啊?我有点担心……”

  近日,乌什县依麻木镇尤喀克喀尕吐尔村村委会大院里人声鼎沸,很多村民早早来到了村委会等待着一位重要客人的到来——食品公司的副总经理汤存明。他此行的目的是帮助该村贫困户脱贫。

  乌什县种植核桃的历史悠久,这里种出来的核桃品质好,以果大、壳薄、仁厚、味香而闻名。2014年12月29日,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中国核桃之乡”。

  工作队考察后发现依麻木镇尤喀克喀尕吐尔村核桃种植面积近4000亩,约占林地面积的80%。但由于品种特性的分化,造成种性混杂良莠不齐,结果晚、产量低劣,严重限制了经济效益的提高。为此,工作队特意每年都邀请全疆知名核桃专家来村里针对田间管理,为村民们进行现场指导讲解。

  核桃收成好,价钱也要好才行。在近期入户走访过程中,很多村民向工作队反映收获季核桃卖不出去或者卖不到好价格,这让他们很是苦恼。

  怎么卖个好价钱呢?一番商量后,工作队队员充分利用起自身人脉资源,多方联系收购单位和企业,最后终于联系到了新疆一家著名的食品公司来收购核桃。

  工作队副队长徐培志介绍,尤喀克喀尕吐尔村上半年被认定的贫困人口有204户,这部分人每户年收入大概为2000多元。

  “这次新疆某食品公司带着满满的‘礼包’而来,就是为了助力我们村的精准扶贫。同时我们也希望能有更多爱心企业来村里考察,建设产业,带动大伙致富。”徐培志说。

  “我们目前已经与尤喀克喀尕吐尔村的36户贫困户当面签订了三年的核桃收购协议,并承诺按当时市场价全部予以收购,最大限度的保证村民利益。”汤存明说。

  不仅如此,自治区林业厅驻村工作队还引导农民开展林下种植和养殖业。扶持农民开展林下种植藏红花,成立农民合作社;在100亩核桃林、杏林下养殖鸡、鸭、鹅,开展林家乐经营;开展庭院一亩精果林建设,扶持贫困户增收;建设林果简约化栽培示范园,建设简约化栽培示范园,以壮大村集体经济;建设林果精品示范园,促进核桃品种提质增效,增加农民核桃收入;还利用乌什塔里木兔种源繁育基地开展塔里木兔养殖,促进农民增收。

  “工作队将以精准扶贫为引领,积极引导所驻村大力实施林业产业扶贫项目,突出林果业扶贫,着力打造林业产业项目建设新亮点,确保该村如期脱贫。”李晓明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