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叶城:核桃成为群众脱贫致富“摇钱树”

2016年11月23日 15:06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叶城:核桃成为群众脱贫致富“摇钱树”)

  本报叶城11月22日讯记者陈晨、通讯员章中和报道:叶城县大力调整农林牧产业结构,在资金上扶持群众创业,引领群众走规模化、产业化发展道路。如今,走在叶城县乡村田间,连片的各种林果树,成为美丽的乡村风景线。今年,叶城县核桃最高单产473.5公斤,总产11.2万吨。57万亩核桃树已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近几年,叶城县委把核桃作为“富民兴边”的支柱产业来抓,坚持“规模调大,结构调佳,品种调优,效益调高”的原则,大力推进核桃产业发展,到目前全县林果业面积达到85万亩,尤其是57万亩生态核桃成为全疆乃至全国县级最大的核桃产区。今年核桃一项就可使全县农民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

  “我是2005年开始种植核桃的,2006年乡技术人员对我家的核桃进行嫁接和科学管护后,核桃产量开始逐年增加。2014年,家里的15亩核桃收入达4.3万元,如果今年市场价格好的话,收入能有5万多元。我还享受了很多种植核桃的优惠政策,现在政府每年都给每亩地补助100公斤化肥,200公斤油渣。”恰尔巴格镇兰干买里斯村核桃种植户阿不力米提·阿不力孜说。

  阿不力米提多年来一直种植小麦和玉米。前些年,镇政府引导农民种植核桃,阿不力米提尝试着拿出了10亩地种植核桃,几年后,核桃开始挂果见到了效益,尝到甜头的阿不力米提把地全部种上了核桃。如今,他家的核桃树已经进入了盛产期,核桃收入逐年翻番。

  叶城在加快核桃外销平台建设、拓展内地核桃市场、扩大特色产品知名度的同时,还大力发展和建立营销组织,扶持专业协会、种植大户和有销售经验的能人从事核桃营销,引导鼓励乡村两级自产自销壮大销售队伍。核桃经纪人阿依买提·阿不力孜从2009年开始做核桃销售生意,他告诉记者,一年有10个月的时间他都在做核桃生意,内地老板只要打电话,他就负责装箱发货,如今他在内地很多省份都有自己固定的核桃经销商,每年销售核桃上千吨。

  为促进特色林果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向更高层次、更高目标迈进。“叶城在做大做强现有核桃深加工的同时,想方设法吸引内地有实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参与叶城核桃的产业化经营,从精深加工、分级、包装、保鲜、贮运等环节,不断拉长产业链,实现农业资源多层次增值增效。”叶城县委书记李国平说。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