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种养业助力无为贫困户脱贫致富

2017年05月23日 11:04   来源: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讯据大江晚报报道,

  在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无为县充分发挥农业大县特色种养业优势,通过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职业农民与贫困户结对帮扶,产业创新服务团队引领,技术指导员指导等措施,扶持贫困户依托特色种养业早日脱贫,逐步走上致富道路,取得了明显成效。

  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脱贫

  无为县通过加大对贫困村新型经营主体的政策扶持力度,鼓励贫困村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大力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充分发挥新型经营主体的带动帮扶作用,促进贫困村、贫困户特色种养业发展。

  坐落在无为县红庙镇海云村的芜湖市丹洋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油用牡丹种植与推广、种苗培育、技术培训、牡丹产品生产、科研、销售于一体的专业化企业,主营产品有牡丹籽油、牡丹花蕊茶、丹皮、菊花系列饮品等,年销售收入500万元。

  “公司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需要大量的劳动力,在生产旺季,能解决500人就业。”公司业务经理徐修法说,他们把贫困人口就业摆在第一位,力争让当地贫困户尽快脱贫。目前,公司已吸纳156户贫困户就业。今年71岁的闸北行政村贫困户叶政宝和老伴都在丹洋公司里工作,主要是给牡丹花除草、施肥、移栽,每人每天工资100元,忙的时候就过来,平时在家务农。“去年,我们老俩口在公司里共拿了将近2万元工资,而且干的活比种田要轻松许多,真的非常开心。”叶政宝高兴地说。

  据了解,2016年全县筛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163家,通过订单生产、农机服务、技术指导、土地流转、入股分红、企业用工等方式,带动帮扶贫困户4385户,明确发展一项特色种养业贫困户847户,全县已发展一项特色种养业贫困户389户共1249人。

  职业农民结对帮扶助推贫困户脱贫

  无为县加大对职业农民的培训力度,积极引导职业农民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带领贫困户稳步脱贫。2016年,全县共培训新型职业农民540人,每个职业农民帮扶5户以上贫困户脱贫。

  无为县春荣家庭农场位于红庙镇正岗行政村,法人王春荣经过专业培训,成为一名新型职业农民,他将学到的农业专业知识用到发展山羊养殖、肉禽蛋禽养殖,使经济效益大幅提升。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王春荣带动周边众多农户从事山羊养殖,其中贫困户3户。贫困户许万应、程求正通过在春荣家庭农场学习养殖山羊,实现了山羊养殖自繁自养,从而顺利脱贫。

  该家庭农场还流转土地500余亩种植良种小麦、油菜、玉米和苗木花卉,带动周边农户到农场开展季节性务工。杨公金、吴守传、李先银等3户贫困户通过在农场务工,不仅增加了收入,而且学到了先进的种植技术,提高了自家田亩粮食产量和品质,增加了收入,都顺利脱了贫。

  创新服务团队培育“一村一品”引领贫困户脱贫

  在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无为县在农委系统组织粮食、油料及经济作物、水产、畜牧、农机装备等5个产业创新服务团队,在每个贫困村落实2名专业技术人员,开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培育,依托“一村一品”引领贫困户脱贫。

  泉塘镇青龙行政村是安徽省“一村一品”专业示范村。全村河蟹养殖面积2864余亩,占全村总耕地面积的80%以上,年产成蟹近300吨,产值2912万元,年纯利润超千万元,比种植常规农作物亩均增收两千元左右,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11000元。除极少数因病或丧失劳动能力的农户外,绝大多数农户都实现了脱贫致富。

  为改善螃蟹养殖区的生产条件,青龙村修建水泥路连接各自然村,并通到养殖区内部,使水草、饵料和成蟹都能顺利运输;拓宽、清理和延伸养殖渠道,解决了螃蟹养殖中最关健的水源问题。为使螃蟹养殖增产增效,该村以农业部在泉塘镇开展创建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区为契机,大力推广以活水、种草、移螺、稀放、混养、优苗为主要内容的生态养殖模式,为河蟹的生长创造了类似天然的生长环境,提高了螃蟹的成活率和单位产量,也提升了螃蟹的品质。

  “一村一品”的强力推进,引领着贫困户快速脱贫。青龙村贫困户谢志平的爱人患精神分裂症,这些年家里为她治病用去几十万元。为使谢志平尽快脱贫,村干部帮助谢志平租了9亩蟹塘,县、乡、村的农技专家经常到他家现场指导螃蟹养殖,帮助他解决技术难题。“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这些干部们的大力帮助,我一定好好干,早日脱贫致富。”谢志平激动地说。

  技术员对口帮扶指导贫困户脱贫

  发展种养业,技术是关键。无为县组织163名农业技术指导员,每名指导员联系2户贫困户,入户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帮助贫困户发展种养业。

  襄安镇农业服务中心农艺师朱秀华就是其中的一名技术指导员。今年74岁的吉祥行政村贫困户侯运宽,是朱秀华的帮扶对象。侯运宽严重哮喘,不能做重事,他想从事养猪业。了解侯老的想法后,朱秀华立即和镇畜牧兽医站联系,帮他引进了3头仔猪。平时,朱秀华和兽医技术员经常到侯老家进行技术指导,做好卫生防疫。“有了这些专家的指导帮助,我养猪几乎不要烦神,小猪仔长的很快,看着真喜人啊!”侯运宽高兴地说。沈马行政村贫困户徐光明是朱秀华的另一个帮扶对象。朱秀华看到他家房前屋后有不少塘口,就鼓励他承包了5亩塘口精养四大家鱼,她联系县水产专家进行全程技术指导,解决了技术难题。去年,徐光明养鱼净收入10000元,他逢人总是乐呵呵地说:“养鱼脱贫致富,这条路真不错,以后的日子是越过越有劲头了。”

  在帮扶贫困户的同时,朱秀华还积极帮助沈马贫困村发展特色产业。她针对全村种植大户多,带动能力强等优势,和村干部商定发展品牌粮。她主动联系永安米业,引进水稻优质品种,实行订单收购,并邀请县、镇农业专家对种植户进行科技培训。种植大户肖尚华种植200多亩宣粳糯2号品牌粮,在朱秀华精心指导下,亩产达650公斤,产量和收入明显高于往年,带动了其他种植户及贫困户科学种田。目前,该村特色产业化经营步伐明显加快。

  由于工作业绩突出,朱秀华在“芜湖市2016年度十大女杰之扶贫济困先进人物”评选活动中,获得“芜湖市十大女杰之巾帼扶贫济困先进人物”称号,同时被授予芜湖市“三八红旗手”。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