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60岁贫困户李成昌的开心事:住进新房子 要摘“穷帽子”

2017年05月03日 11:16   来源:福建日报   

  近日,记者走进建宁县均口镇焦坑村花园小组,只见一栋新房立在阳光下,今年60岁的贫困户李成昌正在家门口打扫卫生。“能住上新房,得感谢党委政府,感谢好心人帮忙!”说这句话时,他眼泛泪花。

  “你看,这是客厅和厨房,光线多好啊!对了,室内还有单独的卫生间。”领着记者参观新房,提起之前几十年的“蜗居”生活,李成昌感触很多。

  原来李成昌住在一个大杂院里,院里共有10多户村民,都是上世纪50年代建的木板房,由于年代太久,已经成了危房,遇到雨天,里边地板还渗水。

  2010年,花园小组的18户村民决定拆旧建新。这本是件好事,但李成昌却伤透了脑筋,建新房的钱从哪来?

  大杂院拆了,没钱建新房,李成昌干脆把家搬到了几百米外的谷仓里。

  “这也是无奈之举。”村支书张志宏说,李成昌家里人生病,是致贫的主要原因。他膝下有两个子女,在外地务工。平日里,他和妻子廖香兰一起生活。妻子是一名残疾人,无法从事劳动,家里家外全靠他一人。

  “谷仓房”是什么模样呢?里面除了一张床、一个柜子外,没有其他家具,唯一的“电器”就是一盏电灯。谷仓外,李成昌用木板搭起了简易厨房,屋顶已有些塌漏。夫妻俩就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了6年多。

  生活终于出现了转机。2016年初,县里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李成昌被确定为国家扶贫标准贫困户。“贫困户要脱贫,首先要解决住房问题。”均口镇党委副书记张俊介绍,对于这样的贫困户,根据政策,易地搬迁可享受每人2.5万元的补助,李成昌一家四口,可享受补助10万元。

  李成昌要建新房的消息很快传开了。县里挂钩帮扶的领导来了,镇干部来了,村干部来了,热心的村民和爱心企业家来了,帮助他一起建新房。焦坑村还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专门谈论如何帮助李成昌。

  张志宏说,花园小组的村民每户出一人,帮助李成昌建新房;村干部帮助他联系购进砖块,请来泥瓦匠;明一国际营养品集团有限公司的施工队和挂钩单位县政府办的党员们来了,帮助装修新房,为他节省不少开支。

  李成昌圆了住房梦,开心的事又来了。几天前,他收到镇里通知,他成为村里生态公益林的护林员,年工资1万元。李成昌高兴地说,新房有了,工作有了,今年他家将摘掉“穷帽子”。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