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谱写教育扶贫篇章

2017年03月27日 08:45   来源:云南日报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摸底调研贫困学子

  

  “滇西边境山区爱心行动—免费救治先心病儿童活动”首批患儿康复出院

  

  贸大高远在线农村初中英语教师扶贫培训计划启动

  滇西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国家新一轮脱贫攻坚主战场中边境县数量和世居少数民族最多的片区,贫困人口占云南省贫困人口的40%以上。自2012年中央启动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扶贫开发战略以来,教育部定点联系滇西片区,并与28个部委建立了滇西部际联系工作机制。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省教育厅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性机遇,充分用好用足各种优质教育资源,扎实推进滇西教育扶贫工作,共同谱写了一曲滇西扶贫工作的美妙赞歌。

  如今的滇西,小到一户人家的脱贫,大到一个县、一个州的发展,通过一批又一批挂职干部的深耕细作,当地各族人民群众走上了脱贫新路,人民生活逐渐发生着改变,滇西大地旧貌换新颜,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肯定。

  创新模式、完善体系、保障投入,倾力铺设致富路

  情系滇西扶贫、心连边疆教育。针对滇西教育扶贫中的短板,教育部党组多次专题研究,部省领导多次率队赴滇西边境山区实地调研,明确了滇西致贫的原因在于教育发展落后、素质型贫困问题突出,提出充分发挥教育系统优势,探索通过人力资源开发促进连片特困地区区域发展和群众脱贫致富的道路,将滇西建设成为人力资源开发扶贫示范区的工作目标。人力资源开发扶贫示范区进一步细化为建设教育改革先行区、开放试验区和对口支援示范区三个方面的任务。

  2012年,教育部协助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编制了《滇西边境山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年)》,作为片区扶贫开发的行动纲领,并制定了一系列的具体方案,形成了系统完整的规划体系和实施方案,为人力资源开发扶贫工作的深入提供具体指导。

  在部际联系层面,教育部3次召开部际联系会议。部省联系层面,与云南省密切联系,建立沟通机制。部内组织领导层面,成立了专门的定点联系滇西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支撑平台层面,在云南大学设立滇西发展研究中心,组建云南省校企合作促进会,建设了滇西开发网和滇西学习网。教育对口支援层面,教育部38所直属高校开展定点扶贫和专项扶贫,东部10个职业教育集团与滇西10州市开展战略合作。挂职干部层面,从教育部机关、直属单位和部属高校选派了4批200多名优秀干部赴滇西挂职锻炼,基本形成“一县一品”“一校一品”的良好格局,给当地人民群众带来了极大实惠。

  为提升贫困地区办学的基础能力,2011—2015年,滇西边境山区教育扶贫攻坚投入资金336.73亿元,其中,中央资金232.66亿元。投入学校建设项目资金162.12亿元,校舍累计开工1162.18万平方米,竣工交付使用975.27万平方米,惠及学校8422所。下达滇西边境山区学前教育项目资金13.26亿元,其中,中央资金12.11亿元。下达滇西边境山区义务教育保障资金130.02亿元,其中,中央资金89.11亿元。下达滇西边境山区营养改善计划中央补助资金44.59亿元,确保滇西边境山区所有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都能享受到国家的营养改善计划补助。

  实施项目、帮扶对口、省校合作,开辟扶贫新局面

  自承担定点联系滇西边境山区工作以来,按照中央部署,教育部实施了六大精准帮扶项目,定点联系工作取得良好开局。2015年4月,滇西应用技术大学获教育部批准筹建,成为我国西部地区第一所零起点新建的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高校,经过努力,2016年实现了试点招生。依托北大、清华等部属高校和东部职业教育集团优势学科资源,举办了14期滇西领导干部经济管理研修班,培训滇西领导干部1000余名。实施滇西农村青年创业人才培养计划,已培养学员400名。实施滇西中学英语教师出国研修项目,已累计培训教师203名。推进了东部职教集团对口帮扶滇西工作。吸引社会资金助力滇西教育发展,协调各类基金会及爱心企业捐献物资及资金1亿多元。

  在对口帮扶上,教育部精准推进了部属高校(直属单位)形式多样、成效明显的扶贫工作。帮扶贫困地区提升人力资源开发水平,在党政管理干部素质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等方面为定点扶贫县提供支持;助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升级,为当地发展特色产业、优势产业提供全方位支持;大力支持贫困地区社会事业发展,广泛动员学校资源,着力提升当地社会事业发展水平,惠及数以万计的贫困家庭;为贫困地区提供多样化决策咨询服务,发挥智力优势,协助开展规划编制、调查研究等工作,形成了许多有价值的成果。

  借助教育部定点联系滇西扶贫的渠道,近年来云南省院省校合作也翻开了崭新一页。目前,我省高校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7所部属高校合作开展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75项,累计投入经费1838.4万元;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8所高校与部属高校共建省级重点学科32个,支撑建成了一批国家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硕士学位授权点。近一年来,省政府已经与13所部属高校签订了省校战略合作协议。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教。滇西教育扶贫工作是一项长期和系统的工程,任重而道远。四年多来,围绕教育扶贫中的薄弱环节,教育部和云南省委、省政府谋划出全新蓝图,在实践中探索,在改革中创新,共同绘就了滇西教育扶贫的美好明天。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