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决战贫困 一线行动】忻州:“两代表一委员”助力脱贫攻坚

2017年05月02日 14:35   来源:山西日报   班彦钦 范永林

  精心精准谋划 群策群力帮扶

  本报讯(记者班彦钦通讯员范永林)正是春播大忙时节,郭富春掐着节令来到五寨县三岔镇大村,把化肥、地膜等急需农资和种养致富信息送到3户贫困农民手中。作为五寨昌琳实业老总,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忻州市政协委员,自从结对帮扶以来,已数次走进农家小院解急解难。4月20日,记者从忻州市委组织部了解到,全市17070名党代表,11573名人大代表,2493名政协委员在一份特别的倡议书中,提出开展结对帮扶贫困户活动。

  忻州14个县(市、区)中,有11个属于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市4888个行政村中,有222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脱贫攻坚任务异常艰巨。忻州市委提出了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的“1661”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了“3659”脱贫攻坚路线图,到去年年底,全市贫困村出列589个,贫困人口脱贫8.73万人,取得了首战首胜。

  为扩大战果,3月初,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在全市大力开展“两代表一委员”结对帮扶农村贫困户活动的实施方案》,不仅细化了之前的“两代表一委员”倡议,而且还将集聚起的社会扶贫能量,纳入到脱贫攻坚主战场突击队,以形成新的优势力量、优势资源。其实施办法是广泛开展送政策、帮立志;送温暖、帮急需;送服务、帮增收;送项目、帮发展的“四送四帮”活动,形式有组团扶贫、产业扶贫、商贸扶贫、就业扶贫、捐赠扶贫、技能扶贫、培训扶贫等。

  沙万里是忻州市党代表,繁峙县知名企业家,在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上,他请命领衔,主动要求帮扶一个500人到1000人的贫困村在2020年前整体脱贫。在他结对帮扶的繁峙县小砂河村,已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80余万元,新修了1300米水渠,解决了700多亩耕地的防护难题,还新建了300米乡村公路。盖起330多平方米的医疗室、图书室、党员活动室,搭起了“春棚”10座,村里面貌焕然一新。刘武生是忻州市人大代表,也是石鼓农产品公司的总经理,他利用自身优势,先是帮子干乡子干村结对贫困户栗文海家解决了卖粮难问题。最近,又为原平市10个贫困村的200余户贫困户提供了牧马河谷子专用肥料和优质谷子籽种,并签订收购合同,为脱贫农民增收开辟了渠道。

  “两代表一委员”与贫困户精准对接,对症下药,将岗位优势、职业优势、专业特长转化为扶贫力量,已成为忻州脱贫攻坚的一支生力军。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