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海南屯昌“芳香经济”助力乡村脱贫

2017年05月02日 14:04   来源:海南日报   

贫困户王秀玉用木杆撑起沉甸甸的柠檬枝桠。本报记者 邓钰 摄 

    ■ 本报记者 邓钰 通讯员 邓积钊

  “粉的是留兰香,绿的是忧遁草,这些花草不仅芬芳怡人,还有养生保健的功效。”4月25日一大早,在屯昌梦幻香山芳香文化园的香料植物科普大棚内,屯昌县屯城镇田产村贫困户王秀芳正忙着为各类花草修枝剪叶。

  大棚外,满山遍野的花儿竞相绽放,如织游人穿梭其间。“每日和鲜花相伴,带着一身香气回家,这份工作不累,还开心得很。”王秀芳说。

  过去,王秀芳和丈夫靠耕种一亩多水田谋生,一年到头也只有千余元收入。去年,在当地村干部的介绍下,她来到梦幻香山当花农,如今每个月工资2000多元,节假日还有福利补贴,生活稳定有保障。

  在离大棚不远的柠檬田中,为了防止果子掉落地面,贫困户王秀玉正用长杆撑起柠檬低垂的枝桠。

  “我们这里的柠檬品质好、效益高,特别受欢迎。”在企业一边打工一边学种植技术,王秀玉盘算着在自家荒地种上柠檬。令她高兴的是,梦幻香山正计划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扶持加利坡、岳寨和榕仔等周边村落的农户种植柠檬。

  “我们将统一提供种苗、肥料、技术和销路支持,扶持农户发展柠檬种植产业。”梦幻香山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税红介绍,今年计划扶持50户农户种植百亩柠檬。“扶持规模还将进一步扩大,争取2018年增加到百户。”

  “香经济”入驻小乡村,搭起集种植、旅游、购物为一体的芳香养生全体验平台,为人们带来了产业脱贫的希望。梦幻香山目前已吸纳了周边村庄近200人在此工作,受益贫困户逾百名。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未来两年还将提供近百个就业岗位。

  “未来我们将与政府合作,为周边村落兴建旅游设施,打造香游路线,让农民吃上‘旅游饭’。”税红说。

  (本报屯城5月1日电)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