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甘肃窑坡村:三相动力电帮乡亲们奔向致富路

2017年05月02日 11:18   来源:甘肃日报   

  本报记者沈丽莉 通讯员罗文姬

  4月27日,在安定区李家堡镇窑坡村,村民梁强家大功率铡草机的轰鸣声引来了附近群众围观。这个昔日的贫苦户,如今开始走上致富路。

  原来,梁强早就想买台铡草机,打算发展养殖业。他给定西供电公司安定区阳坡庄供电所打电话,希望安装380伏动力电。27日一大早,阳坡供电所所长虎威带着电工上门为他接通了三相动力电。梁强高兴地说:“有了三相电,我也会和乡亲们一样,摘掉贫困帽子,走上致富路!”

  一年前的春天,“三相动力电”通到了窑坡村,村民用电从“照明时代”步入“动力电时代”。窑坡这个电力基础设施最薄弱的山村之一,有了可以带动大功率机械和设备的380伏动力电源,很多有远见的村民当时就给自家报装了动力电,家庭养殖、铁件加工、牧草加工、合作社如雨后春笋,村里仅家庭养牛养羊户就增加到80余户。

  一年过去了,很多农户发了财,盖了房,走上了致富路,村民们把380伏动力电亲切地称为“致富电”。梁强后悔自己脑子反应慢,错过了一年多的好时光,这不,今年刚忙完春播,他就赶紧报装了动力电,添了新的铡草机。

  “这个机器铡草又多又快,省时省力,而且能把草撕成碎渣渣,牛爱吃,爱吃就爱长膘。”梁强摆弄着他的大功率铡草机高兴地说。通了三相动力电,他决定要多养几头牛和几只羊,打算今年大干一年,多赚几万元钱。

  据了解,在2014年年底,甘肃6220个贫困村中,尚未通动力电的有891个贫困村、2404个贫困自然村。为了尽快给全省农村的发展提供致富电、发展电,让贫困地区早日摘掉穷帽子,走上致富路,国家电网公司决定2015年6月至2016年12月在甘肃实施全省动力电全覆盖工程。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在以超常规的力度,在2016年6月实现了全省动力电全覆盖,比原计划提前了半年。据了解,施工高峰期全省有10000人同时施工,创造了农网改造的甘肃速度。

  省电力公司发展策划部农电管理专工李万伟介绍:“三相动力电全覆盖后,配电变压器电源布点和电网网架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电网供电能力得到大幅提升,供电能力普遍提高3倍左右,改造后,农村电气化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的统计数据表明,动力电覆盖后,全省农村用电量显著增加。2015年甘肃92个县售电量169.07亿千瓦时,2016年92个县售电量181.91亿千瓦时,售电量增加12.84亿千瓦时,同比增加7.60%。2017年1至2月,92个县售电量27.95亿千瓦时,同比增加2.80亿千瓦时,增长11.13%,高于甘肃全省售电量7.908%的增长率。

  三面环山的窑坡村远远望去像一个“聚宝盆”,现在村子里家家建起了红砖红瓦的大房子,通了动力电以后,这个村子往日的宁静被打破,机器的轰鸣声、外来小贩的叫卖声和运货车辆的喇叭声时时萦绕在村子里。李家堡镇镇长王海涛告诉记者:“三相动力电是农村发展的动力,在政府的引导和扶持下,窑坡村形成了牧草加工、家庭养殖、合作社经济等多种致富模式,村民们的生活、生产发展发生明显变化,开始走上致富路!”

  4月是窑坡村最美的季节。在这个山花烂漫的春天,梁强家里接通了三相动力电,他放飞了自己的致富梦。和梁强希冀的一样,窑坡这个贫困的小村子,即将迎来更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