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安徽利辛县:贫困户“私人定制”脱贫路径

2017年04月28日 09:42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四月的皖北平原,满目苍翠。4月27日,记者来到利辛县汝集镇秦四庙村的农业种植基地,只见新修的乡村道路干净整洁,道路两旁的麦苗已经吐穗,不远处是一排排设施大棚,大棚内青绿的瓜秧长势喜人,藤蔓上的西瓜已长到拳头大小。

  去年,秦四庙村支书秦敬峰流转了村里的800多亩土地,带动一批种植大户发展设施农业,并成立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正在瓜棚里拔草的贫困户孙文兰便是受益者。63岁的孙文兰和两个孙女没有稳定收入,生活困难。去年她把家里的土地全部流转给了合作社,自己就在合作社打工。

  “1天40块钱,一个月20多个工,每个月千把块钱收入。活不重,还能照顾家。”现在的孙文兰再也不用为生计发愁。她给记者算了笔账:除去在合作社打工的收入,她家9亩地全部流转出去,每年租金7000多元,每年从村里的光伏电站拿到3000多元分红,加上自己每年900元的养老金,现在年收入超过2万元。

  近年来,利辛县坚持因人制宜,精准施策,为贫困户量身定制脱贫措施,注重建立产业、就业、金融扶贫等长效机制,不断扩大群众增收空间,实现“输血式”扶贫与“造血式”扶贫相结合,确保脱贫措施长期见效。

  汝集镇汝集一村的低保户储可俊患有心脏病,干不了重活,不服输的老储在家养起了羊。 “每只羊村里补助300块钱,到年底出栏每只还能赚五六百元。 ”储可俊介绍,除了自己这点“小收获”,老伴也被安排在村里当保洁员,月工资600元。此外,还能从村里集中建设的光伏电站获得3000多元分红。“自己努力,政策帮忙,脱贫致富有盼头。”说到脱贫,老储信心十足。

  为提高贫困户持续增收能力,利辛县实施“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工程,开发“四员一工”就业岗位,即乡村保洁员、生态护林员、村道护路员、监护员,共计4798个。 “四员”采取劳务承包模式,月工资人均600元。对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企业,每人每月补助300元。

  在张集镇王寨村良星清真食品厂生产车间内,程广启娴熟地操作着设备,生产粉丝粉皮等红薯淀粉产品。程广启本是王寨村的贫困户,今年他带资入股进入食品厂,成为厂里一名职工。 “以前辛辛苦苦种一年地也挣不到多少钱,现在在厂里做工一个月就有2000块钱收入,旱涝保收。 ‘带资入股’每年还能分红3500元。 ”谈到收入,程广启喜上眉梢。

  程广启所谓的“带资入股”,是利辛县正在推广的金融扶贫政策。按照规定,每个贫困户可以获得最高5万元的免息信用贷款,然而由于很多贫困户抗风险能力差,贷款意愿不强,导致贷款使用率不高。为发挥扶贫资金的最大效用,利辛县通过贫困户贷款入股的方式,将贫困户的贷款信用,以入股的形式给企业使用,既解决了企业的融资需求,又能给贫困户带来分红收入。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