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广西北海:一村一个脱贫计划 一户一套脱贫措施

2017年04月28日 09:40   来源:广西日报   

  本报合浦讯 (记者/李邕)4月19日,合浦县星岛湖镇珊瑚村村民庞学感早早起来安排好两个孩子上学,然后开始忙碌的一天:自家的一头母猪、40只鸡鸭要侍弄,地里的几亩水稻、甘蔗、木薯要打理,另外,她还身兼养殖场兽医、帮人养鸡两项工作。

  前两年,庞学感的丈夫黄志育因脑部多次手术,丧失了劳动力。勤劳能干的她一肩挑起了这个六口之家——夫妇俩、公公婆婆、两个上小学的孩子。

  在政府医疗救助、低保、危房改造政策支持下,这一家子2016年12月搬进了新家。庞学感高兴地说:“去年我家的收入已经有2万多元,估计今年收入能超4万元。就在上个月,我养的母猪产了10只猪崽,卖了6600元……”今年,村里已经把庞学感一家纳入星岛湖镇“和润鸽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入股名册,由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补助,依托该合作社,庞学感每年可获得不低于11%的保底分红。

  珊瑚村第一书记张伟春介绍,在产业发展方面,珊瑚村主要通过集中规划和散户种养两种方式并进,根据每个贫困户的不同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脱贫措施。除了发动贫困户入股养鸽农业合作社,该村党支部还牵头成立珊瑚宏伟合作社养殖肉猪,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形成“参股合作、本金保底、固定分红”利益联结机制,整合其他村25户贫困户和珊瑚村12户预脱贫户加入合作社。

  合浦县星岛湖镇洋江村成立了新富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同样是以“党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发展,动员全村45户贫困户全部加入合作社,发展大肉芥菜、豆角、水稻和甜玉米等农产品种植,按股分红,带动贫困户通过种植增收脱贫。市委统战部作为后盾单位,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帮扶工作,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毛艳琼先后10多次到洋江村调研了解情况。及时选派了一名具有丰富农村工作经验的干部到洋江村担任第一书记,同时将全村45户贫困户具体落实到市、县联系单位的干部,确保每户贫困户均有一名以上领导干部联系进行结对帮扶,确保扶贫工作的各项政策和措施落实到位。

  一村一个脱贫计划,一户一套脱贫措施。在脱贫攻坚的路上,不留“死角”、找准“路子”,一系列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务实创新之举,让北海市扶贫开发工作稳步推进。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