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榆林信合金融扶贫 让“塞上明珠”闪耀璀璨光芒

2017年04月26日 09:10   来源:陕西日报   

  榆林地处陕西省最北端,北与内蒙古接壤,西与宁夏毗邻,东与山西隔河相望,南与圣地延安相连。全市总人口370万,下辖2区10县,现有国定贫困县8个。榆林12家农商银行作为在地方政府关心和城乡居民支持下成长起来的地方性金融机构,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在省委省政府、省联社和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主动投身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攻坚战役中,坚定不移地践行着“金融扶贫攻坚,信合一马当先”的庄严承诺。按照“政府搭台、农商银行唱戏、企业参与、贫困户受益”的金融扶贫思路,大力推广“5321”精准脱贫贷模式(金额5万元以内,期限3年,免担保、免抵押,一律实行利率优惠),扎实开展金融扶贫工作。截至3月末,榆林信合扶贫小额贷款余额8.7亿元,今年一季度净投放0.9亿元,累计带动24520户贫困农户发展生产,全市8个贫困县的农商银行全部达到“金融扶贫示范县”创建标准。

  扛起社会责任 夯实扶贫基础

  榆林信合把精准扶贫作为践行本土银行使命担当的重要工作,与业务经营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多次与各级政府、扶贫和财政部门及村两委会沟通协调,明确目标任务,创新工作措施,夯实扶贫责任。按照省联社和市委市政府精准脱贫总体安排和部署,省联社榆林办事处及各农商银行成立了一把手为组长的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全市上下“一盘棋”的扶贫工作格局。同时,各农商银行结合本县脱贫目标,制定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根据各机构自身人员配置情况,按片划分至客户经理,以责任落实到人推进包村入户全覆盖,围绕扶贫工作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当地贫困户按期脱贫。为了更好地推动精准扶贫取得实效,定边农商行选派了优秀干部任“第一书记”到村开展扶贫工作,根据村民及群众的实际诉求,摸准扶贫对象,确保精准扶贫“靶向定位”,真正做到让精准扶贫“落地开花”。精准对接扶贫对象是精准扶贫的第一步,各农商银行以开展“双基联动”建档评级工作为契机,组织员工进村入户对辖内所有贫困户进行走访,建立经济档案,着力推进“造血”式扶贫。截至3月末,全市农商银行提前完成了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摸底建档工作,掌握了贫困户经济现状、家庭收入、身体状况、致贫原因等基本情况,为扎实有效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瞄准贫困农户 支持产业发展

  绥德县吉镇村村民冯宏,因身体旧疾无法正常从事劳动生产,仅凭妻子打零工养家,家中还有三个孩子上大学,生活负担沉重。绥德农商银行包村客户经理在走访中得知他有养殖技术、肯吃苦、为人诚恳,向他发放了5万元农户小额信用贷款,支持他发展散养土鸡产业。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冯宏不但脱了贫,而且养鸡规模不断扩大,年收入达到4万余元。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绥德农商银行及时推出了专项扶贫信贷产品——“小康贷”,并与现行的10多个信贷品种搭配灵活使用,采取“一把钥匙一把锁”的工作思路,确保把资金和政策精准使用到贫困对象上。

  家住府谷县武家庄南庄则村的郝永清,是当地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府谷农商银行实施精准扶贫贷款投放工作以来,根据调查审核,郝永清满足贴息贷款条件,他向农商行武家庄分理处提出贷款三万元的申请,最终获得批准。“这笔贷款真的帮了我大忙,现在我购买了50只小羊羔、3头生猪。按现在的市场行情来看,到明年不光是还款有保证,儿子念大学的学费也有了指望。”郝永清高兴地说道。“2016年以来,根据扶贫办提供的建档立卡户名单,府谷农商银行联合当地政府挨家挨户上门走访授信,把真正的贫困人口弄清楚,给有发展意愿、有发展潜质、有资金需求、有还款来源的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信用贷款,‘贷’动其创业致富”。府谷农商银行负责人信心满满。

  彰显大爱情怀 架起帮扶桥梁

  2016年9月19日,绥德县白家硷乡马家砭村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原来是该村移民搬迁房主体工程顺利完工,该村村民委托村委会向绥德农商银行白家硷分理处赠送题为“心系百姓服务优、扶贫助农暖人心”的锦旗,以感谢白家硷分理处对该村移民搬迁工程予以的大力资金支持。这是绥德农商行金融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更是榆林信合爱心帮扶的真实写照。

  心怀大爱,不忘初心。多年来,榆林信合一直坚持开展访贫问苦送温暖活动。累计走访慰问500多户贫困户,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100多万元。坚持不懈开展教育扶贫,把扶贫与“扶志”、“扶智”有机结合,多年来累计资助贫困大学生金额达797万元,仅在2016年的“萤火虫希望工程千人爱心助学活动”中,榆林各县区农商银行募捐43.6万元资金,资助了120名贫困家庭的大学生,帮助贫困学子顺利入学。

  “做梦也没有想到我们这些穷山疙痨里还能通上水泥路,这多亏农商行的帮扶和资助啊。”走在宽敞平整的水泥路上,李老汉赶着驴车合不拢嘴地说。2016年,子洲农商银行出资36万元为双湖峪镇佛堂墕村硬化通村道路2.5公里,为贫困户真正走在“脱贫致富的大道上”创造了基本条件。

  2014年以来,神木农商银行也先后帮扶了栏杆堡、万镇、贺家川等南部乡镇10个贫困村,投入帮扶资金80余万元,帮助兴修水利、硬化道路、通水通电,积极改变这些贫困村的生产和生活条件,帮助贫困户早日摘掉“贫穷”的帽子。

  践行普惠金融 做实基础服务

  做实贫困地区基础金融服务,一直是榆林信合孜孜不倦的追求。多年来,榆林信合以普惠金融促进农村金融服务环境建设,搭建金融服务“村村通”的创新之路。截至3月末,全市累计布放自助设备735台,布放POS机2513台;累计布放助农E终端1567台、助农POS机486台;累计注册网上银行用户28.08万户,手机银行42.5万户。通过布放电子机具和拓展电子银行业务,大幅提升了农村地区的金融服务水平,使农民群众“足不出村”享受到了便捷的金融服务,彻底满足了农民群众就地、就近办理存取款、领取各项惠农补贴资金、转账、缴费等业务需求,填补了乡镇村组金融服务的空白,打通了农村基础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各农商银行以普惠金融“助农服务点”为平台,不间断向农村居民宣传金融知识、信贷政策、反洗钱、反假币、防诈骗、防非法集资等惠农利农知识,不断扩大贫困地区金融服务覆盖面和渗透率,使农民群众掌握、使用科技化、智能化、现代化金融设备,提高农民业务办理效率和金融便利程度。

  面向“十三五”,榆林信合将坚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初心,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一如既往践行地方银行的责任担当,继续勇敢扛起金融精准扶贫大旗,让榆林这颗“塞上明珠”闪耀更加璀璨的光芒。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