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小山村喂出观赏鱼 一尾可卖几十万元(图)

2017年02月07日 11:16   来源:重庆日报   

  观察金鱼长势。

  给鱼儿喂食。

  冬日的上午,山野弥漫着淡淡的雾气,笔者来到铜梁区双山镇岩湾村,采访小山村里的观赏鱼养殖基地。

  去年卖出5000万尾鱼

  放眼望去,青山环抱的大正沟里是一大片规格不一的鱼池,每个鱼池的上方罩着一张塑料网。一群白鹭在网外飞来飞去,觊觎网下的美味。

  鱼池里,几位穿着水靴服的工人正弯着腰撒石灰清洁鱼池,为开春后放养鱼苗做准备。临公路的院坝里,工人忙着将分级的鱼儿装袋充氧待运。

  “这一坝基地的鱼苗池和商品鱼池有300多亩,养殖的主要品种有锦鲤、锦鲫、龙金金鱼、鹤顶红金鱼、金钱龟、热带观赏鱼等30多个品种,都是优良品种。别看我们这个基地建在偏远的山村,去年卖出去的观赏鱼5000多万尾,有的还出了国门远销到东南亚和欧洲等地呢。”重庆沃森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胡华介绍说。

  几十万尾苗子中优选培育

  观赏鱼基地位于岩湾村张家沟水库大坝下。过去,这里是一坝农田,由于长期淹冬水,导致土体软烂,是典型的低产低效田。

  “我们选择在这里落户,是基于双山镇境内森林覆盖率达到60%,没有一家工业企业,无任何工业污染。基地所用的水源取自张家沟水库的优质水源,加上大坝下地块平坦、光照充足、发展观赏鱼有良好的生态条件。”胡华说。

  在鱼池旁,技术员赵文勇轻轻敲响饵料拌桶,鱼儿密密麻麻地聚拢在池边,一瓢饵料撒下去,鱼儿争食溅起一片“哗哗”的水声。

  “这个池子全部是日本锦鲤,最小的重500克,最大的重2000克。目前在市场上大型锦鲤每尾可卖5万至8万元。这还不是最贵的,最贵的锦鲤可卖到几十万元。”胡华说。

  观赏鱼养殖看似与其它食用鱼一样,但其实要难得多。技术员赵文勇介绍说,一条推向市场的优质大型锦鲤,虽然可以卖到几万甚至几十万元,但这可是在几万甚至几十万苗子中经过许多轮的优选才培育出来的,必须是体态最优美、体格最健壮,颜色最鲜艳的,才能受到顾客青睐。而把一枚只有芝麻粒儿大小的受精鱼卵培育成精品商品鱼,在孵化养殖过程中都得十分周到,不能有丝毫马虎,时间短的一年左右,长的则要几年。

  “夏天雷雨闷热季节,最怕出现缺氧群体性死鱼,我们守在池子边加注新水、充氧,观察鱼儿的动静,一刻也不敢马虎。”赵文勇说。

  和周边农户共发旅游财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解决技术层面问题,公司与西南大学建立了技术合作关系,在水产专家的指导下开展品种引进、品种选育和生产。在销售上与顺丰快递、德邦物流等公司合作,通过空运把产品送到了各地。

  山村建起观赏鱼基地,也给村民带来了实惠,流转土地的农户除坐收租金外,20多位留守村民被公司聘为农业工人,每人的年收入1.5万元左右,在家门口增收,摘了贫困帽。

  谈到今年的打算,胡华介绍说:一是稳步扩大产量,二是将产品直销国外,三是走渔旅结合的路子,尝试把观赏鱼基地与乡村旅游结合起来发展,让基地和周边农户共发旅游财。文/图 特约通讯员 赵武强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