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旅游扶贫的“虎山样本”

2017年04月18日 10:12   来源:河北日报   

  当地村民开设农家院接待游客。

  

  虎山景区的黄金文化博览馆。本版照片均由记者田瑞夫摄

  在借助发展旅游助力贫困山区脱贫过程中,一些“非著名”景区普遍面临着如何突破“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这些问题涉及基础设施不完善、知名度不高、客流量不够等层面。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日前走进了曲阳县虎山景区。

  自2006年规划建设以来,虎山景区已经形成占地20多平方公里,主打黄金文化旅游、生态休闲旅游等特色的国家4A级景区。

  十年来,虎山景区的发展带动了周边贫困村脱贫致富。景区所在的虎山村,成为乡里第一个脱贫摘帽的村子。

  但谋求更好更快发展,虎山景区仍有诸多现实问题需要解决。

  1特色游让老金山再放异彩

  4月3日,清明小长假第二天,保定市民高先生一家来到位于曲阳县西北部的虎山景区游玩。

  尽管离保定市区不过1个小时的车程,尽管虎山景区是国家4A级景区,但高先生还是第一次来虎山。

  仅仅半天的游玩,就让高先生对景区印象深刻:“这里打造的黄金文化特色游挺有意思,尤其是古代遗留下来的矿洞和老金厂,独具特色。另外,十里金水长廊景色很好,非常适合休闲散步。”

  该景区总经理张凯辉介绍,虎山位于太行山东麓,与古代帝王确定祭祀的中华五岳古北岳恒山相连,因山中一石酷似老虎而得名。但虎山最具特色的,是其为历史上重要的金矿采矿区,景区内遗留下来了古代采金的矿洞及炼金的老金厂旧址,这也是华北唯一的黄金文化旅游景区。

  目前,虎山景区已开发修复建设了千米古金矿洞、老金厂、黄金文化博览馆、十里金水长廊、黄金冶炼体验区、民俗文化陈列大院、金石头山客栈等旅游项目和景点。

  虎山村村民王清录,从2006年景区开建就一直参与其中,深刻感受到了发展旅游给他们带来的好处。

  虎山景区所在的虎山村,曾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全村700多口人,人均3分地,因缺水种不了麦子,一年只能种一季玉米。除此之外,村里人的生计基本全靠外出打工和山上的大枣。

  “岁数大了,出去打工也赚不了几个钱。靠卖大枣吧,根本卖不上价!”王清录盘算起自己的账本,“幸好有了景区给的工资。”

  如今,王清录受聘于景区,在淘金洞负责日常维护和管理,每个月能有2000元左右的工资。

  “我们是范家庄乡第一个脱贫摘帽的村子。”虎山村党支部书记田进好告诉记者,凭借景区旅游的带动,虎山村率先脱贫,人均年收入从脱贫前的830元,一跃到现在的3500元。

  说起景区带来的好处,村民们向记者娓娓道来:首先,景区提供了近50个工作岗位,让一些无力外出打工的村民,从几乎零收入到每月有了2000元左右的固定工资。其次,景区旅游带动一些村民搞起了超市和农家院。如今,这个700多人的小山村,从最早只有一个商品寥寥的小卖部,发展到20多家小超市和农家院。

  村民刘海军思路活,景区一开就搞起了农家院。如今他也不外出打工了,精心打理自己的农家院,一年至少能有四五万元的收入。“要是路修好了,游客再多一些,这农家院的规模还能扩大,村里办农家院的还会更多。”

  2同为4A级景区为啥不如别人“旺”

  张凯辉心里一直被一个问题所困扰。

  他坦言,清明小长假头两天,景区客流量达到每日5000人次左右。虽然与去年同期相比已经大有增长,但与其他景区相比,显得不够“红火”。

  清明小长假,保定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吸引了周边及来自京、津、内蒙古的大批游客,三天接待45.1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145.9万元,其中野三坡、白石山景区游客数量同比增长均达到25%以上。

  看到这样的数据,张凯辉压力巨大:同样是国家4A级景区,虎山景区为啥就“唬”不来人呢?

  保定游客高先生从游客角度给出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虎山景区当前要解决的问题主要有两个方面,首先是要把黄金文化旅游的特色更加凸显出来。“我感觉,还是应该以体验式旅游为重点。比如,让游客切身体验一下古代人是如何炼金的。这样寓教于乐,肯定会受到小朋友和家长们的欢迎。”

  其次,路难行,也是高先生一直未来虎山游玩的主要原因之一。“从高速公路到景区之间的道路,多数是乡村路,路面狭窄,如果遇上旅行社的大客车,会车都有些麻烦。一旦客流量上来了,很容易发生道路拥堵。”

  其实,张凯辉早就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游客以短途游为主的情况下,道路拥堵会严重影响出行体验。所以,我们一方面申请了公路建设的相关项目,另一方面,景区也在加大内部设施改扩建,争取在‘留住游客’上做些文章。”

  国家4A级景区人气不够“旺”,并非虎山景区独有的问题。玉平旅游策划工作室总经理孙玉平表示,虎山景区所遇到的困扰,其实也是河北大部分“非著名”景区面临的共性问题。

  孙玉平近日正在为石家庄一个旅游景区做发展规划,在他看来,随着我省大力发展旅游业,各地的积极性空前高涨。近两年新打造或者重新包装的景区里,有政府推动、专业机构操盘、各路资本参与的,也有草台班子混迹其中的。

  参与者的良莠不齐,形成的一个现状就是,一些景区效益迟迟难达预期。而一个景区的成长期大约为3年至5年时间,如果这个阶段品牌树不起来,二次打造的难度会非常大。

  孙玉平综合石家庄多个景区的发展情况分析说,目前一些由民间资本投入的景区,就面临规划不到位、运营不科学、融合不深入、带动不给力等四大问题。这些景区往往在投入大量前期资金后,无法正常运转,或者是客流量较小,运营艰难。

  与此同时,这些景区与当地村民的合作方式比较简单,多数采取租赁土地的形式,村民获得一次性租金收益之后,难有其他收益。景区与村民利益融合不够深入,对相关的旅游产业带动力有限。

  3如何让更多虎山“虎”起来

  眼看着“五一”就要到来,张凯辉和虎山景区的管理层,正在谋划着一个新的项目。

  在千百年的采金活动中,矿工们就地取材,将虎山上的石头制作成用于碾金的磨盘或石碾,大量用过的磨金盘遗落在山中,成为虎山独特的黄金文化历史资源。虎山景区经过三年收集,将散落在山中的石磨、石碾聚合在一起,打造成了由9999块磨金盘组成的“天下第一磨盘谷”。

  在孙玉平看来,景区的建设,前期必须科学规划,要深入挖掘当地的旅游文化资源,并且要包装出特色,呈现出差异化优势。在运营管理过程中,更要有专业团队,不断开发和创新项目,保持景区的话题度。同时,还要按照旅游主管部门的要求,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景区配套服务设施建设。

  如果再上升到旅游扶贫的层面,孙玉平认为,其中的关键点在于景区与贫困地区的融合和产业带动辐射。

  “景区和当地村民应该有更高级的合作模式。”孙玉平表示,比如推动“景区带村”发展,在村民股权上做文章。

  据介绍,涞水县便依托野三坡核心景区,建立了两大旅游扶贫资产收益平台,对山区贫困群众直接帮扶。

  一是建立县乡旅游扶贫资产收益平台。县政府一次性投入1000万元用于野三坡百里峡景区建设,把投资转化为山区贫困群众的股权,每年从景区门票收入中提取1000万元,发放给贫困群众每人1000元股权收益。

  二是建立村旅游扶贫资产收益平台。统筹使用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资金,扶持33个试点村每村规划建设扶贫农业观光园、扶贫生态停车场、扶贫经营一条街。各村成立旅游合作社,贫困群众全部入社并享受股权收益。

  “将村民与景区的利益紧密连接起来,才能给村民提供更多的致富途径,并带动起村民的积极性。”孙玉平认为,旅游扶贫所谓的精准着力,关键在于尽可能给村民带来收益,并引导村民发展相关产业,最大限度发挥旅游的带动作用。

  根据安排,今年我省将要重点推动550个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村发展乡村旅游,乡村旅游综合收入达到200亿元以上,带动脱贫人数达到10万人。

  旅游扶贫机制的创新是重点。今年,我省将制定实施创新乡村旅游扶贫机制的意见,从协调推进机制、扶贫政策机制、利益分配机制、营销推广机制等方面开展试点探索。

  虎山景区新打造的磨盘谷,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吸引人气,张凯辉还不得而知。

  田进好盼望的是,已经立项的公路能够早日开工,既能带动景区人流,还能方便村民的出行。

  刘海军则希望,“五一”期间能有更多游客慕名来到虎山,住进他的农家院里。

  业界相信,随着系列政策的推出和落实,今年我省更多像虎山一样的“非著名”景区,有望加快破解既有的瓶颈制约。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