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广东:农村变景区“输血”更“造血”

2017年04月05日 10:37   来源:中国旅游报   

  连日来,清远市阳山县石坳村举办的“旗袍桃花摄影节”吸引了天南地北的游客纷至沓来。艳红的桃花与古朴的建筑相映成趣,构成了一幅诱人的乡村美景,在网络、微信朋友圈疯狂传播。

  促进农村变景区,农民变旅游从业者,农产品变旅游商品,让扶贫重点村变成农民的家园和游客的乐园。近年来,广东省旅游局充分发挥旅游产业优势,采取安排财政专项资金、搭建平台引进项目、推动网络平台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培养等四大精准举措,全力提升旅游扶贫效果。

  遴选旅游扶贫重点村

  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在扶贫开发攻坚战中,旅游部门积极行动。“2016年以来,广东省旅游局联合省委农办印发了《发展乡村旅游合力打造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工程的通知》;会同省扶贫办制定了《关于我省旅游行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实施方案》,在全省2277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中,选出117个具有发展旅游潜力的贫困村作为省旅游扶贫重点村。”在3月24日召开的广东省扶贫与旅游发展研讨会上,广东省旅游局局长曾颖如介绍。

  为何选择这117个村作为旅游扶贫重点村?广东省旅游局副局长梅其洁表示:“扶贫必须有精准度。换句话说,就是要解决钱和政策用在谁身上、怎么用、用得怎么样等问题。我们先期组织了资源普查,从资源价值、市场距离、基础设施等方面对全省2277个贫困村发展旅游的可行性进行了综合评估,最后选定117个作为旅游扶贫重点村,有针对性地开展扶贫工作。”

  中山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旅游学院院长保继刚认为,“在粤东西北,交通不是很方便又远离核心市场的地方,开展旅游扶贫要回归到最根本的问题——为什么人们要去这里旅游。如果这个地方有很好的吸引物,那么旅游扶贫工作相对容易。省内很多贫困村交通不便,生态环境一般,文化教育相对落后,并不具备旅游发展的条件。因此,在开展旅游扶贫工作前,首先要评估这个地方有没有发展旅游的潜力。”精准施策提升效果

  近年来,广东在旅游扶贫开发中精准施策,探索“以旅助农”新模式,重点在旅游扶贫村推动旅游厕所、游客咨询服务中心、停车场、卫生站等“八小工程”建设;开展全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示范点评定;开展旅游规划扶贫公益行动,组织37个规划单位帮扶全省59个国家旅游扶贫试点村编制规划;每年安排4000万元旅游扶贫资金,支持粤东西北地区旅游厕所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在南雄市珠玑镇梅岭村等5个乡村建立旅游扶贫工程观测点。

  梅其洁介绍,在安排旅游扶贫专项资金方面,广东连续15年累计投入20多亿元,重点完善景区道路等公共基础设施;在搭建平台引进项目方面,过去15年全省引进各类旅游项目1000多个,仅2016年引进投资额超千万元的旅游扶贫投资项目就达20个、投资额140多亿元,探索出了“景区带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农户”“旅游带动农产品销售”等旅游扶贫模式;在推动网络平台建设方面,广东基本完成对117个旅游扶贫重点贫困村信息情况调查,各村指定专人定期填报、统计、分析各类数据资料,实现网络化、档案化、动态化管理;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分期分片举办旅游扶贫重点村村支书、村长和致富带头人参加的培训班,受训人员多达400人次。

  “117个贫困村涉及14个地市、60个县、110个镇,每一个村的情况各不相同。基础设施落后的,就在村里推动‘八小工程’建设;资源很好但缺乏规划的,就组织旅游规划公司编制规划;缺少资金的,就积极争取资金的倾斜,力争做到每一个村的扶贫政策都有针对性。”梅其洁介绍,今年2月,广东召开了旅游扶贫现场调研会,最近又将安排新一批3800多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扶持粤东西北地区的旅游厕所建设。

  农村变景区带动就业

  安庆兴农乐项目位于清远市清新区安庆村,是广东省旅游局对口帮扶点。作为当地的村支书,广东省旅游局挂职干部张旭军引导安庆村民整合闲置土地,打造乡村旅游小综合体,吸引游客前来吃农家菜、住农家屋、享农家乐,真正体验宁静、舒适、淳朴的乡村生活。原来的贫困村变成了小景区,公共厕所、标识牌、咨询中心等一应俱全。全村上下一心积极投入到乡村旅游发展中。

  清远市地处粤北山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近些年,一些水泥、石材企业抢先进驻,让这个原本山清水秀的山区市面临严峻的环境污染。2015年,清远长隆国际森林度假区项目启动建设。该项目把旅游和养老、养生、动植物保护等产业融合起来,将旅游和生态集合开发,预计将带动综合经济效益超过1000亿元,创造5万个就业岗位。长隆集团总裁助理、市场部总经理熊晓杰相信,“清远长隆项目开业后,道路上行驶的泥头车会越来越少,满载游客的大巴车会越来越多。”

  作为深圳对口帮扶河源的重点项目,河源巴伐利亚庄园2014年11月开业以来,累计接待游客超过300万人次,纳税3.32亿元,解决就业1100人,其中70%左右是当地居民。该景区总裁郑勇军介绍,随着项目二期工程启动,就业机会越来越多,不少河源的青年选择在庄园就业,有的还成为了中层管理干部,项目不仅为他们创造了家门口就业的机会和稳定的收入来源,还实现了1:7的产业带动效应。

  在梅其洁看来,广东旅游扶贫的成效主要体现在四方面:一是拓宽增收渠道,增加总收入;二是促进了资源整合,产业融合;三是改变了村民观念,增强自我发展自信;四是增强村集体的凝聚力,提高了战斗力。他说,广东在积极推进乡村旅游扶贫“三变”战略,即“将农村变成景区,将农民变成旅游从业人员,将农产品变成旅游特产”,积极调动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和热情。

  保继刚认为,“与其他产业扶贫相比,旅游扶贫有着进入门槛不高、产出效益快、可持续性好等特点。比如说,开农家乐餐厅可以自己种菜养家禽,开民宿可以把家里闲置的房屋打扮打扮,很多经营成本可以融入生活成本,而且可以持续做下去。总体来说,旅游对边远的贫困乡村来讲,是一种比较快速与中心城区接轨的桥梁。”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