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巩富文:不能让扶贫“实招”被虚置

2017年03月31日 13:26   来源:人民政协网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31日电( 记者 顾书亮) “自从开展精准扶贫以来,全国各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其中,推行干部驻村帮扶,干部下沉到村、扶持到户,切实为贫困村想方法、谋点子、出思路、务实事,将扶贫工作抓细抓实,真可谓‘驻村帮扶用真情,精准扶贫见成效’。但是,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全国政协委员巩富文直言不讳:“有的单位对干部驻村联户扶贫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应付式’选派、‘走读式’驻村、‘顾问式’委任……扶贫形式主义不仅让扶贫工作的实招被虚置,真金白银被浪费,更重要的是脱贫攻坚的进程受到延缓,最终会影响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必须要坚决制止。”

  “第一书记的首要职责是建强基层组织,努力把村党组织建设成为服务群众、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然而一些第一书记忽视农村基层党建的首要职责,影响第一书记作用的发挥,影响基层组织建设水平提升,影响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巩富文进一步道出了他的担忧。他建议,各级党委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选派第一书记是中央和省委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会议部署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举措。

  精准扶贫的要义就是要警惕和杜绝形式主义的出现,精准扶贫重在落实,贵在坚持。如何破除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巩富文建议,将单位主要领导对扶贫攻坚工作的态度和落实情况作为检验党性修养、考核提拔的重要指标,做到总书记要求的“要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提高“因村派人”的精准度,做到贫困村需要什么样的干部就选派什么样的干部,做到总书记要求的“激励各级干部到脱贫攻坚战场上大显身手,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考察识别干部。”不断强化对第一书记的考核奖惩,理顺和拓宽第一书记晋升渠道,让第一书记在基层能定下神、扎下根、扑下身、摸实情、办实事、求实效,正如总书记强调的“好干部在扶贫攻坚一线经受磨练”。

  “驻村帮扶必须真正沉下去,而不能停留于蜻蜓点水。”巩富文说,驻村帮扶对于实现精准扶贫目标具有重要的作用。2017年,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坚定不移的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