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河源连平精准扶贫走出新路子:金融扶贫预计每年每村可分红7-9万

2017年05月03日 13:52   来源:南方日报   蒋才虎;谢鑫

  南方日报讯 (记者/蒋才虎 通讯员/谢鑫)在精准扶贫脱贫关键期,河源市连平县因地制宜,通过开展旅游、种养、水电产业帮扶和金融帮扶,走出了一条稳妥的脱贫攻坚之路。这是笔者近日从连平县政府得到的信息。

  经反复核查,连平全县精准识别贫困户6364户18029人,其中30个省定相对贫困村共有贫困户2142户6797人。这些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多种多样,必须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实行“一村一策、一户一法”才有可能助其脱贫。

  作为“广东省生态县”“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区”,连平充分利用自身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帮助贫困村走“生态经济化”发展道路。县委、县政府引导贫困村开展“旅游扶贫”,旅游资源丰富贫困村以租借土地的方式入股引进企业,共同开发生态旅游项目。

  连平鹰嘴蜜桃、高山绿茶、忠信火蒜、九连山精米、铁皮石斛等一批绿色有机农产品质量上乘名声远播,连平县委、县政府顺势而为,引导和扶持贫困人口大力种植这些区域特色农作物。同时,该县还将中草药加工作为招商引资的首选项目,引进了一批企业落户发展。目前,连平正在大力推动佳泰药业、王老吉、温氏等省级龙头企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引导帮扶单位在资金、技术、农业生产资料等方面支持贫困户从事玫瑰、葛根、灵芝、玉米、养鸡等种养产业。农户种养出来的农产品由公司保价收购,这可以带动1600多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现产业脱贫。

  在连平县农村信用联社扩股之际,连平县适时制订了“重点帮扶村筹资入股连平县农村信用联社方案”,拟由30个重点帮扶村共筹资3000万元入股连平县农村信用联社,其中,27个深圳南山区帮扶村每村从帮扶项目资金中抽资100万元入股,3个市县帮扶村每村由市帮扶单位和县委、县政府出资100万元入股。

  参考连平县农村信用联社最近3年来的经营状况,按照增资扩股后总股本1.8亿元测算,预计2016年至2019年对应股金分红率分别可达15%、15%、16%、18%,即重点帮扶村每村每年可分红7万—9万元。入股连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风险不大,收益可观,是增加贫困村村集体稳定收入的有效方法。

  此外,连平还筹集1000万元,与银行合作建立了农业发展扶贫担保基金,可为贫困户提供1亿元贷款额度,切实解决贫困户发展资金不足问题。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