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一个大别山贫困户的“逆袭”:“政策好,好日子还得自己干出来”

2017年03月31日 10:2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记者江时强、沈翀

  46岁的韩建红怎么也没想到,经历多次脱贫的失败与沮丧后,能迎来人生的大逆转。

  天刚蒙蒙亮,湖北省红安县二程镇光山岗村翠红林养殖合作社已忙碌起来。戴着茶色眼镜,背驼而黑瘦的韩建红麻利地打开屋前的一排排鸡舍,个小体健的散养蛋鸡一窝蜂涌向山林。他一边撒食喂鸡,一边捡鸡蛋……干完活儿已日上三竿,他赶紧手机联系物流公司,把一箱箱新鲜的土鸡蛋发送出村。

  “累啊,没有汗水怎么成功?国家政策是好,但好日子还得自己干出来。”韩建红逢人就说。

  一年多前,韩建红可没有这样的精气神。父母残疾,妻子高血压,自己脊椎增生直不起腰,虹膜炎常常犯。“一年下来全家打针吃药就得花1万多元,孩子又上学,收入没来源,负担太重了。”韩建红说。  

  去年初,大别山区开始新一轮扶贫攻坚,镇村领导轮番上门做工作。村支书吴怀生说:“我们劝他振作起来,耐心讲解扶贫政策,他亏怕了,不想再折腾,后来看到是真金白银的真扶持,动心了,决定再搏一次。”  

  有养殖经验的韩建红提出创办养殖合作社,他当法人代表。“城里人看到土鸡和土鸡蛋像个宝,我们大别山有的是地方,关键是养鸡要上规模,真正土法养殖,不愁没销路。”

  翠红林养殖合作社去年初成立,红安农村商业银行提供了5万元小额扶贫贷款,村里注入整村推进扶贫专项资金21万元入股。韩建红全身心投入抓住这次改变命运的机会。

  一有空,他抱着手机了解市场信息和最新养殖动态,到省会武汉参加养殖培训,还上山东下福建,当面向养殖能人求教门道。 

  吴怀生说:“老韩养鸡风里来雨里去。去年7月6日红安下大暴雨,我去村边小水库巡查,远远看见他骑着摩托送货,后座上雨布盖着几箱鸡蛋,淋得一身透湿!”  

  也就在那次罕见的暴雨天气中,韩建红连续一周都没怎么睡觉,整晚在鸡棚巡夜。“晚上停电,外面电闪雷鸣,我拿着手电筒,20多间鸡舍来回巡查。”  

  靠着勤奋,韩建红实打实地营销,开拓市场。他到镇上找了一家打印店,将翠红林土鸡蛋的广告贴到一些显眼的位置。“当天就有人找我买鸡蛋。”他说,一传十、十传百,鸡蛋卖到了广西、福建,只有先预定才有货。

  市场打开了,韩建红养殖规模越来越大,高峰时养了1万只鸡,成了村里的市场主体。吴怀生说,老韩主动跟村里提出,以养殖补贴入股的方式帮扶周边32户贫困户。

  一年下来,韩建红交出了成绩单:合作社年销售收入60万元,交给村里分红1.68万元,每户贫困户分红1000元。他也被评为红安县精准扶贫工作先进个人。

  红安县县委书记余学武说:“韩建红人生的逆转源于个人的努力,更得益于党的好政策。他的成功鼓舞了士气,让老区对打赢脱贫攻坚战更加充满信心。”

  统计显示,在过去的一年里,包括韩建红和他的帮扶对象在内,红安县有1.75万人脱贫。 新华社武汉3月30日电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