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安楼村第一书记谢芳:“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2016年10月20日 14:29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张生平商丘日报记者宋圣英通讯员张金才

  有人说她是“花木兰”,有人说她是“拼命三郎”,她说:“我是村里的第一书记。能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我比啥都高兴!”

  2015年1月,商丘市委宣传部的谢芳被组织上派往该市睢阳区冯桥镇安楼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她经过广泛调研,发现该村经济发展基础差、底子薄,产业结构调整缓慢。她分别召开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座谈会,深入田间地头开展问卷调查,紧紧围绕党建、发展、民生三大目标制定了村域及产业发展规划。

  抓党建,强基固本。为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党建促扶贫,谢芳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投入资金4万元对安楼村的旧村室进行了改造,完善了安楼村“两委”职责、“三会一课”、党员议事制度等组织工作制度,落实了“4+4+2”党建制度,在村里规范运用“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在此基础上,她在村里创办了“基层党校”、“妇女之家”、“道德讲堂”等,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春风化雨,全村面貌焕然一新。安楼村被评为市级“和睦家庭示范村”,村民张秀真入选“中国好人榜”,安楼村党校被评为市级“先进基层党校”,冯桥镇党委获得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调结构,发展经济。安楼村发展养殖业有着多年传统。谢芳积极向扶贫、农业、畜牧、科技等部门申请扶贫养殖资金20万元,扶持发展波尔山羊种羊、绵羊种羊等养殖。她依托市、区农校,以及就业培训、远程教育等平台,邀请农林专家通过开展专题讲座、田间地头指导等形式,切实提高村民的种植养殖科学化水平。为了提高土地产出率,安楼村釆取“公司+农户”的模式,培育发展了河南拾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帮扶的“七彩睢阳·玫瑰庄园生态农业旅游观光园区示范基地”、“应天农业科技示范园”等,建成了千亩食用玫瑰示范园及有机蔬菜中型规模种植基地,建立了食用玫瑰系列产品深加工基地。

  惠民生,改善环境。看到安楼村7个自然村的主要街道都不通柏油路,路面也都没有硬化,群众出行很不方便,谢芳多方筹措项目资金近300万元,新修水泥路7公里,新建了安楼幼儿园。她还为安楼小学新建了一栋教学楼,硬化了校园道路。为了改善村民的文体娱乐生活,她筹措资金10多万元,修建了面积600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配置了体育健身器材。她为14个特困户分别申请了危房改造资金,改善了他们的居住环境。为了改善村民的生产条件,谢芳多方联系,争取到现代农业项目资金260万元,修了1条路,架了8座桥,挖了两条河,打了20眼机井,还完成了20套机电配套工程。目前,她协调水利、旅游及电业部门投资200多万元的安全饮水工程、高效农业全自动智能灌溉系统工程、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农网改造工程等项目,也都在积极建设。

  采访中,村民告诉记者,过去村里的道路没有硬化,也没有路灯,入夜后村里黑灯瞎火,看电视是村民的最大消遣方式。谢书记任职后建设了文化广场,孩子们打篮球,妇女们跳广场舞,晚上热闹非凡,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政府目前正在开展政府买单群众受益的免费送戏下乡惠民文化工程活动,商丘市豫剧院来演出也有了活动场所。群众都说,真没有想到还能过上这么好的乡村生活!

  据记者了解,在商丘市委组织部、统战部和市扶贫办组织开展的“十佳驻村第一书记、十优驻村第一书记”评选活动中,在网络微信民意投票环节,在全市260多名市、县所派的驻村第一书记中,谢芳获得第15名。在市驻村办组织的多次民主测评中,她的群众满意率均达到100%。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