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青海班彦村:易地扶贫搬迁 好日子更有盼头了

2016年12月05日 10:34   来源:青海日报   

班彦新村。新华社记者 吴刚 摄

  本报记者 苑玉虹

  11月30日,记者来到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班彦新村,虽是寒冬,这里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一排排整齐的新房,一条条规整的村道,崭新的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和文化广场,满心喜悦忙碌的村民,班彦新村一片生机盎然。

  “党和政府没有忘记我们,把我们搬迁到川水地区,以后我们的生活方便多了,党的政策这么好,我们也一定努力加油,尽快脱贫,脱贫致富奔小康。”

  “我们在山上住了六七代人,至少有四百年,房子都盖了110年了。真没想到现在能搬下来,住进这么好的房子里,心里高兴啊。 ”

  “国家政策这么好,党的政策这么好,我们也要想尽一切办法,拓宽渠道,早日脱贫。”

  听说记者来采访,村民们掩饰不住喜悦,你一言我一语的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班彦村有8个社,共369户、1396人,其中五社、六社的129户、484人住在山头,贫困率高达56%。吃水不便、交通闭塞,出趟门,一条6公里长的山路要走两个多小时,遇上雨雪天气,下山、上山更是举步维艰。

  “高高在上”的日子并不好过。精准扶贫工作开始后,班彦村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村,并被纳入了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下转第六版)

  (上接第一版)

  围绕改善搬迁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和发展环境,互助县投资3450万元,建设新村,同时实施水、电、路、网、环卫等基础设施以及教育、卫生、文体活动等公共服务设施。

  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班彦新村视察,随后,互助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积极整合各类资金,全力做好班彦村贫困户易地搬迁工作。

  目前新村自来水、供电、排污管网工程等基础设施已投入使用,村级综合服务中心、文化活动广场已建成,道路硬化、猪舍等项目建设已接近尾声。除了月初就已喜迁新居的98户村民之外,眼下,31户村民正在装修房屋,预计12月底129户村民全部入住。

  对于班彦村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来说,拥有一套三室一厅的新房,自己仅需出4000元。

  “你看看我的新房子,方方正正的院子,有正房、东西厢房,这么好的房子,住进去舒坦呐。”正在装修的村民吕志发喜滋滋地说道。

  “家里院子大,可以种点洋芋、葱和萝卜,出门就是互助到平安的公路,走路、坐车都方便,新村这么好,我们都想搬下来呢。”村民吕西郎保站在门口指着不远处的公路说。

  正在村子后面的养殖区和村干部商议养殖事宜的村党委书记李成英额头布满细密的汗珠。“养殖区建好了就可以去看看猪苗了,新家安顿好了,后续产业得赶紧跟上去。”

  说起今后的发展,李成英胸有成竹:“我们以养殖区为基地,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由常在家的妇女或者老人养殖八眉猪。另外,村里还组织150多名年轻人参加了挖掘机、电焊、烹饪等短期劳动技能培训,等拿到证书,出去打工就有一技之长了,我们的好日子更有盼头了!”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