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兰考脱贫户:“真希望总书记再来俺家看看”

2017年03月28日 08:01   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郑州3月27日电 (记者龚金星、朱佩娴)“真希望总书记再来俺家看看。”河南省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脱贫户闫春光一直有个期盼。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兰考来到他家时,闫春光一家6口就指着7亩地,年收入不足7000元。当时,全县像他这样的贫困人口有7.7万人,占总人口的9.28%。

  “三年脱贫、七年小康”,就在那一年,兰考作出庄重承诺。各项改革逐渐深入,各项政策陆续出台:专项扶贫项目资金审批权逐级下放,探索新的扶贫资金分配运行机制;出台普惠金融扶贫政策,对于发展畜牧养殖业的贫困农户,在资源技术、销售出路上给予帮助,农行兰考支行提供信贷资金,不需任何抵押和担保,政府贴息大半;建设产业集聚区、特色产业园,从小微企业遍地开花到多家上市公司落户,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开展以争创“脱贫攻坚红旗村”“基层党建红旗村”“产业发展红旗村”“美丽村庄红旗村”为主要内容的党建活动,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变得坚强……

  闫春光借着这一系列好政策的东风,从2014年养殖不足3000只蛋鸡,发展到现在的1万余只。他先后贷款10万元,建起蛋鸡养殖大棚,从村里的贫困户变成致富带头人,2016年家庭纯收入10余万元。闫春光的“小目标”初步实现。如今,成千上万的闫春光已摆脱贫困:仪封乡代庄村的葡萄架子搭起来了,小宋乡的蔬菜大棚盖起来了,谷营镇曹庄村养起了大白鹅、种起了雪莲藕……

  “兰考扶贫,不养懒汉。而是通过主动改革,激发内生动力。”县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兰考始终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叮嘱,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

  经第三方评估确认,2016年,兰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1124元和9943元,比3年前分别增长10164元和4297元。贫困发生率为1.27%,在河南率先脱贫。

  原标题:兰考脱贫(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