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想方设法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2017年03月27日 08:50   来源:云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 左超) 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建立产业扶贫互助金,无息借给贫困户发展致富产业;促进标准化发展,打造高原特色农业品牌;与基层党组织结成“党建对子”合力助推脱贫攻坚。省质监局清醒认识我省脱贫攻坚任务的严峻性、紧迫性,不等不靠,因地制宜,深入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工作,想方设法调动扶贫对象的积极性,激发脱贫内生动力,着力改善挂钩点宾川县鸡足山镇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条件。

  没有产业终究难富。省质监局结合鸡足山镇实际,坚持产业发展特色化的扶贫之路,投入100万元建立产业扶贫互助金,无息借给帮扶贫困户,助贫困户产业脱贫。截至目前,为67户挂钩帮扶户无息借款80.1万元,及时解决了贫困群众产业发展启动资金不足的问题,耕作季节还为挂钩户送去化肥20吨。发挥自身职能部门优势,坚持把脱贫攻坚与标准化发展结合起来,投入100万元实施鸡足山镇沙址村农家乐标准化建设试点、宾川县农产品生产标准化示范区等5个标准化项目,打造特色鲜明的高原特色农业品牌、乡村旅游品牌。通过构建共创共赢多元化的扶贫方式,建设宾川县特色产品昆明展厅,拓宽贫困户致富渠道。局地共建大理州检测中心宾川分院,实现资源共享,极大提升了检测范围,节约了检测成本,为宾川县农产品检测提供了便利,有力助推了宾川县特色产业标准化发展。

  该局还通过临时救助亲情化服务模式,制定了省质监局挂钩鸡足山镇贫困户教育扶贫资金管理办法,每年投入10万元,分大学、中学、小学三类,给予不同程度教育补助金,减轻建档立卡贫困户经济压力。与此同时,积极开展困难帮扶救助、志愿者服务和学雷锋等活动,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奉献爱心。去年5月,省质监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为鸡足山镇大坝子村贫困户肾病综合征患者杨玉美捐赠了2万元医疗救助金,鼓励其战胜病魔。

  该局驻村工作队积极配合投入当地“三清洁”活动,引领广大村民实施门前“三包”,构建美丽家园。对照贫困户“八有五无一超一受益”脱贫标准,筹集经费6.6万元,为贫困户购买家电,提升生活品质。在鸡足山关李村,投资15万元新建村卫生室,解决村民临时就医困难。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任务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该局采取“一院挂一村”的形式,局机关党委和8个直属事业单位党总支分别与鸡足山镇9个村党总支结成党建扶贫对子,推动结对贫困村党总支、支部创新理念、开阔思维,理清思路推动发展,共同推动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