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陕西山阳:破解农民教育“富脑袋”“富口袋”难题

2017年03月27日 08:45   来源:陕西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 徐世旺 记者 李岚)山阳县探索推行“党员+农民”融合教育,以党员教育引领农民教育、以农民教育丰富党员教育,协调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有效破解了群众“富脑袋”与“富口袋”难题。

  山阳县针对近年来农村物质文明建设发展迅速、精神文明建设存在“短板”的实际,从去年12月开始,在十里街道办选择5个试点村,以“新农民大课堂、量化积分考核、十星级文明户创建”为载体,率先开展党员教育,大力开展农民教育,探索开展“党员+农民”融合教育,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效十分明显。3月6日,在十里铺街办高一社区举行农民教育试点工作表彰大会,涌现出了一大批农民优秀党员、最美家庭户、十星级文明户先进典型,为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为进一步扩大开展“党员+农民”融合教育范围,山阳县从3月份开始,在其他各镇办选择2—4个村(社区)同步开展农民教育助推精准脱贫行动,坚持扶志、扶智、扶业并举,努力实现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相互促进、同步提升。在具体工作中,突出开办“新农民大课堂”,分党员教育和农民教育两个层面,着力破解“富脑袋”问题。党员教育依托“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积分管理等制度,定期组织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惠民政策和技术技能,引导农民党员当好党的政策宣讲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公平民主监督员、文明新风传播员和脱贫攻坚服务员。十里街办把农民教育纳入各村(社区)年度考核,将农民教育先进分子、优秀分子吸纳为入党积极分子,将党员教育中的优秀党员、致富能人列入村班子后备人选,促使农民教育落地生根。

  山阳县大力开展农民教育,突出就业创业技能教育,着力破解“富口袋”问题。县上广泛开展以爱国主义教育、感恩教育、“道德讲堂”等为主要内容的思想教育、政策宣讲、文体活动、温暖关爱活动,提高群众思想素质。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开展有利于增加收入的职业技能培训,采用菜单式选学、情景式教学、参观式观摩、答疑式解读等方式,把培训地点移到专业合作社、田间地头、大厂大户、农民家中,使农民就近就能学到致富技能,增加收入。高坝店镇双寨村农民熊兴成、周成林,通过参加养蜂技能培训,熟练掌握了养蜂技能,不仅自己养了20笼蜂,而且熊兴成被法官镇聘请为技术员,带蜂驻村示范饲养,年薪3万元。周成林经常被附近村邀请,进行授课指导,日薪150元,实现了技能致富。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