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四川凉山选派优秀年轻干部挂职脱贫攻坚重点乡:“把好钢用到刀刃上”

2017年03月23日 08:3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成都3月22日电题:“把好钢用到刀刃上”——四川凉山选派优秀年轻干部挂职脱贫攻坚重点乡

  新华社记者吴光于

  “两年内,我将全力抓好计划生育和禁毒防艾两项重点工作,坚决防止人口无序增加,成功创建‘无毒无艾’示范乡镇。”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四开乡2016年度述职评议会上,来自凉山州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挂职副书记罗德英向全乡干部郑重承诺。

  凉山州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受多种因素制约,贫困面大、程度深且类型多样,基础条件薄弱,社会事业发展滞后,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2016年11月,凉山州委决定,从州级部门选派30名、县市选派70名优秀年轻干部到脱贫攻坚重点乡镇挂任党委专职副书记,强力助推脱贫攻坚、全面小康。

  凉山州委常委、组织部长张伟说,当前凉山脱贫攻坚已进入攻城拔寨、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重点乡镇开展计划生育、禁毒防艾、助农增收、彝家新寨等工作,是推进脱贫攻坚的又一重大举措,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培养锻炼干部队伍的重要途径。

  为确保选派干部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凉山州委明确将选派干部党组织关系转到乡镇机关,工作与原单位脱钩,按不低于全年工作日三分之二的时间全脱产驻乡开展工作,并签订责任书,对工作不在状态、效果不明显的,及时召回、动态调整。

  “我们这个村气候好得很,核桃、青花椒、芭蕉、芒果产量高,黑毛猪、土鸡养殖量大,就是受地形条件制约不通公路,好东西卖不出去,村民的钱袋子鼓不起来。”面对今年的脱贫任务,布拖县龙潭镇岩日村支部书记吉尔拉杂显得有些无奈。

  “找准了贫困症结,就要认真解决,勒紧裤腰带也要修通这条路!”年轻的“85后”选派干部顾斌洪,一到任就爬山涉水、进村入户,规划路线、协调土地,跑项目、要资金。

  近日,在相关帮扶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岩日村全体村民争先投工投劳,悬崖峭壁上,一条通往致富的村道正一锤锤被凿开。“修这条路是我们的梦想,路年底就能通,我们的幸福日子就要来了。”村民米色拉且难掩喜悦之情。

  “州委选派下来的这批年轻干部,思维活跃、视野开阔,知识素养高、专业能力强,对全县脱贫攻坚各项重点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好钢就应该用在刀刃上。”布拖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雪嵩说。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