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贫困户戴朋瑞的“幸福账”:“搬进新家后,就能给儿子张罗娶媳妇啦!”

2017年03月23日 07:3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石家庄3月22日电(龚艳红 刘成飞)“搬进新家后,就能给儿子张罗娶媳妇啦!”在河北省兴隆县大杖子乡大杖子村,扶贫异地搬迁建设工地旁,63岁老汉戴朋瑞一边做小工赚钱,一边和周围的人说着自己搬新家后的打算,笑得满脸皱纹都攒在了一起。

  戴朋瑞是大杖子村南沟自然村的一位村民,与妻子、儿子居住在深山沟三间石头房子里,靠两亩山地生活,一家人生活拮据,是十里八村有名的贫困户。3年前,妻子又患尿毒症,生活越加贫困。儿子如今已经32岁了,还没有娶上媳妇。

  2014年,大杖子村被确定为河北省省级贫困村,开始实施贫困户异地搬迁,戴朋瑞也在搬迁范围内。今年年底,戴朋瑞就可以搬进扶贫安置楼房了。

  “现在社会好,共产党好!”是戴朋瑞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对于现在的生活,戴朋瑞自己算了一笔幸福账:异地搬迁补助每人6万元,3口人总计补助18万元,100平方米的房子成本价22万元,自己只需再掏4万元,就能搬出大山沟,住上楼房了。

  “房子有了,自己和儿子打零工,再加上林果收入,两三年就可以给儿子张罗娶媳妇啦,过个三五年就可以抱孙子了。”戴朋瑞笑着说起了未来的生活。

  2016年,兴隆县像戴朋瑞这样的贫困搬迁户有694户2226人。“十三五”期间,兴隆县易地搬迁任务建档立卡贫困户4300人,同步搬迁人口1.15万人。

  为保证异地搬迁百姓真正实现脱贫,兴隆县采取精准到户扶持、股份合作等扶贫模式,发展种植养殖、中草药、蔬菜、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同时,采取“政府+银行+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等扶贫模式,增加贫困户收入。2016年发放小额贷款1.07亿元,扶持2150户贫困户到企业入股,每户贫困户年分红3000元。带动贫困户的产业贷款达3.7亿元,累计带动贫困户4900户,对入股贫困户可同步分红900万元,发展培育扶贫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66家。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