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高山生态扶贫搬迁以来 贫困户获地票收入12亿

2017年03月04日 13:50   来源:重庆日报   颜安

  本报讯(记者颜安)“没想到,老宅复垦后还有6万多元收入,基本上够买新房了。”2月23日,坐在新家的堂屋里,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绍庆街道阿依河社区七组贫困户刘合平高兴地告诉记者。记者从市扶贫办、市国土局等部门获悉,自2013年新一轮高山生态扶贫搬迁启动以来,我市贫困区县累计成交地票14.74万亩、成交额292.44亿元,4.53万户建卡贫困户获利12.2亿元。

  高山生态扶贫搬迁是我市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而地票则是贫困群众搬迁的重要收入来源。按照相关部门的测算,贫困群众搬迁成本约8万-10万元,除去每人1万元的安置补助,一户三口之家大约还有5万-7万元的缺口。通过地票制度,将贫困户的老宅复垦、交易并扣除复垦成本后,其地票净收益的85%归贫困户所有,15%归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这部分资金有效填补了缺口。

  以刘合平为例,去年初,他一家六口从交通不便的山上搬迁下来,其老宅约400平方米,按照12.8万元/亩的价格进行复垦,再扣除村集体经济组织的15%后,还能获得6万多元的收入,加上六口人的安置补助,搬迁绰绰有余,这让他喜出望外。

  相关负责人表示,地票制度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首先是为贫困户增加了收入,我市农村户均宅基地0.7亩,通过地票交易,贫困户可一次性获得数万甚至10万元以上的净收益;其次,有利于耕地保护,农村闲置建设用地复垦后,95%以上面积可转变为耕地,而地票使用所占耕地约占63%,平均可“结余”约32%的耕地;第三,地票制度缩小了城乡建设的价值差异,让偏远地区的农民也能分享到城镇化进程的红利。

  据悉,为了让贫困群众早日搬迁,我市先后出台多项政策,一方面加快地票交易流程,另一方面对贫困区县和建卡贫困户搬迁宅基地复垦,优先备案入库、优先复垦、优先交易,确保搬迁群众尽早受益。此外,我市还建立起贫困户复垦周转金制度,建卡贫困户复垦项目入库备案后,按2万元/亩预先拨付区县,加快项目实施。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