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有房住、有钱赚、有保障 拉萨:贫困户搬进了“三有”村

2017年03月07日 09:5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拉萨曲水火车站站前广场旁,一排排色彩亮丽、特色鲜明的藏式小院错落有致,水泥路延伸到每一座庭院前。虽然小草还没有发芽,但是庭院内外的花园空地上,仍然依稀可以辨认出夏日里绿草茵茵、繁花似锦的盛景。

  这里是拉萨市曲水县易地扶贫搬迁的安置点,也是西藏首个建成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由于搬到这里的贫困户不仅有了新房子,还通过发展产业实现了就业,更享受到和城里居民同等的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这个村庄被命名为“三有”村。

  走进村民达瓦家的两层藏式小楼,热情好客的达瓦端上刚刚备好的“卡赛”等点心。达瓦笑容满面地告诉记者,之前,他们一家住在曲水镇曲水村三组破旧的房子里,直到去年7月才搬进现在“三有”村的新房。

  “不花一分钱就住进了这么漂亮的新房子,简直就像做梦一样。”在新房里住了大半年,摸着家里崭新的红色藏式柜子,达瓦依然难掩心中的惊喜。

  和达瓦一样,去年7月,曲水县3个乡镇、10个村庄的184户贫困户、712人,拎包入住了充满民族风情、村容整洁的现代化小区,成为西藏首批易地扶贫搬迁受益人。

  2016年3月,拉萨市整合各类资金投入近1亿元,仅用3个月时间便建成了达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也就是现在的“三有”村。村里不仅有漂亮舒适的民居,还配套建设了水、电、路、讯和村委会、幼儿园、商铺、村级卫生室等公共设施。

  村庄的东面、村委会前,就是“三有”村的卫生室,设有门诊、治疗、药房、预防接种、健康教育、妇幼保健、远程医疗室等功能性科室。各种常规的检查和治疗设备、药品等分门别类地摆放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西藏目前唯一一个可以进行远程医疗的村级卫生室,可以和江苏泰州第四人民医院开展业务交流和疾病诊治。

  “别看我们是村级卫生室,规格还挺高。”达嘎乡下沉到“三有”村的干部薛刚说起村卫生室来十分自豪。

  搬迁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根据贫困群众文化程度、兴趣爱好,“三有”村开展了特色种植养殖、家政服务、民族手工艺等职业培训。同时,配套产业发展资金1800余万元,成立了藏鸡、奶牛养殖、种植业等合作社,开起了商铺用于经营,带动所有贫困户参与各种项目建设,预计到今年年底,每人可从合作社得到超过3500元的分红。

  “我们目前正在筹划把几个合作社做成一个联社,发展循环种植养殖产业,让更多人受益。”薛刚说。

  此外,24岁的薛刚还和其他下沉干部一起试水电子商务,为村民们谋福利。去年,他和小伙伴们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卖起了村合作社种植的藏雪菊,刚上货一周就卖光了。

  如今,在业业俱兴的“三有”村,全村都弥漫着一种幸福感。在西藏这样的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三有”村凭借什么建成如今的模样呢?

  “我们通过多渠道筹措和整合资金完成了房屋和配套公共服务设施的同步建设,并安排了适合发展的产业,采取‘合作社+贫困户’的形式来管理运营产业项目,让搬迁户有事做、有钱赚,留得下来,自然就有获得感和幸福感了。”达嘎乡乡长毛鑫说。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