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农业供给侧改革与脱贫紧紧相连

2017年03月14日 10:3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开创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企业应发挥主体作用,围绕市场需求,调整产品结构、实现产业升级、农民增收。”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青川川珍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左万军说。

  2003年前,左万军还是一位种植木耳的普通农民。如今,他的公司已实现年产值3.2亿元,带动周边万户农民加入到食用菌种植中。 

  地处川、陕、甘交界的青川县,环境优良,云遮雾绕,青杠木是这里的独有树种,也是种植木耳的优质“耳棒”,用青杠木进行断木栽培木耳,粗纤维和蛋白质含量优于普通袋种栽培。“青川黑木耳”也因此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看好这里独特的自然资源,左万军在2003年创办了川珍实业公司,采取“公司+农户”的方式,通过菌种栽培技术支持和保护价收购让更多农户加入到木耳种植中。左万军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村民种植、养殖什么,必须按照市场需求,他认为,不能一味地搞一县、一乡一品,在产业发展方面需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否则产业不适合实际,不会给老百姓带来实际效益。

  政府规划和产业发展要与企业同步来做这件事情。企业知道需要什么品种,市场需要什么。各类农产品只有企业加工分类后才能进入市场。“没有企业,农产品就无法成规模进入市场。”他说。

  左万军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与脱贫攻坚紧密相连,这其中需要充分发挥农业企业的带动作用。“在产业脱贫之中,最现实的问题是缺乏人才,很多贫困地区农民的收入还是靠外出务工,老人、小孩留守农村的大格局没有根本性改变。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培育和壮大地方企业,把青年人留在家门口。”他说。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